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丝路古港 蓝色湛江  >  智慧发展

蝶变:传统农业如何玩转“互联网+”

湛江日报邓耀瑞 卢志民 刘卫 2015-07-10 17:11: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蝶变:传统农业如何玩转“互联网+”

7月6日,徐闻青年互联网创业园揭幕开园。

6日,徐闻青年互联网创业园挂牌运营,这是全市首个青年互联网创业园,徐闻以此探索“以商带农促工”发展新路。一直以来,受市场信息、流通渠道、区位交通等短板影响,富有特色、质地上乘的徐闻农海产品难以卖出理想价位,甚至出现低价贱卖、滞销的尴尬。

为此,徐闻以青年互联网创业园创建为突破口,引进“互联网+”战略,欲在传统产业中引发蝶变效应,借力网络快车将产自徐闻的农海产品卖向全球。

农业发展瓶颈 呼唤电商平台

从高空俯瞰徐闻大地,近2000平方公里的红土地上“红绿交织”,呈现出原始生态之美,“菠萝的海”、“香蕉的海”、“良姜的海”平缓延伸、漫无边际。6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风光旖旎、生态极佳,农海产品资源丰富。

近年来,作为农业大县的徐闻先后被评为“中国菠萝之乡”、“中国香蕉之乡”、“中国冬季蔬菜龙头县”、“中国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县”等,今年更是捧回“中国长寿之乡”和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美誉。

但受市场信息、流通渠道、区位交通等短板影响,富有特色、质地上乘的徐闻农海产品难以卖出理想价位,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徐闻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据一位熟知徐闻农业的人士透露,由于市场信息闭塞,丰产不丰收的尴尬时有显现,上世纪90年代末,徐闻甚至出现一车手扶拖拉机菠萝50元贱卖,而运输费用却高达上百元的窘状。

近些年来,尽管徐闻人奋力挖掘市场信息、扩宽销售渠道和完善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但品质优良的徐闻香蕉、菠萝、辣椒等蔬果仍难摆脱产销信息不对称局面,以致低价贱卖、滞销现象时有发生。

传统产业及时做出管理模式与营销思路的战略调整。在徐闻县委书记梁权财看来,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而网络直购作为一种极具生机和活力的新型业态,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占据重要位置,探索引进“互联网+”发展战略,成为徐闻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今,传统销售模式正向网络销售转型,徐闻必须抢先一步,借力电子商务平台,将徐闻富有特色的农产品打进高端市场,以此做强农业、做大工业、做活商业,带动徐闻整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梁权财说。

在此背景下,徐闻县青年互联网创业园应运而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