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丝路古港 蓝色湛江  >  自在生活

湛江美食:南三岛上听涛吃生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湛江美食:南三岛上听涛吃生蚝

潮州

湛江美食:南三岛上听涛吃生蚝

母亲节出行指南

湛江美食:南三岛上听涛吃生蚝

母亲节出行指南

湛江美食:南三岛上听涛吃生蚝

母亲节出行指南

自古就有“到广不到潮,白白走一遭”的民谣。作为潮汕代表城市之一的历史文化名城潮州,位于广东省最东端,三山环抱,一江潆绕,素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之称。其市区东北群峰连绵,西南桑浦山石奇洞怪,东南平原沃野如黛,碧海无涯,韩江、黄冈河自北向南贯穿全境,风光绮丽。潮州市内有古城墙、古寺、古桥、古塔、古祠、古牌坊、古民居等文物胜迹700多处。深宅幽巷之间,充盈着久远历史的气息。

潮州饮食文化更是别具一格,它由潮汕原来独有的菜式与按潮汕味加工改造了的菜式所构成的一个开放的体系,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提及潮州菜,不少人应该只想到“贵”。而实际上,食在潮州并不奢侈,而是一件惬意潇洒的事情,无论走到哪,你都能找到当地的特色小吃,潮州很多菜名是根据方言而来的,普通话中很难找到对应的词汇。作为广东省著名的侨乡之一,海外潮子们不管离家多远,每怀念起家乡的美味,口里蹦出来的则是儿时的乡音……

潮州菜知多D

潮州菜最大特点是借重海鲜、注重生猛清鲜。主要烹调法有:炆、炖、煎、炸、灼、烧、炊(蒸)、炒、泡、扣、清和淋等10多种方法。郁香而不腻,汤菜鲜美,刀工精巧,多辅以各种佐料,讲究食疗、养生。

牌坊街上边走边吃

代表菜:春饼

“猷灶义兴甲,家石辜郑庵”,这是潮州人对巷名的记忆。横直有序的街巷,对于每一个潮州人来说,则构成了一本活色生香的食谱。而牌坊街一带,则是无数潮州人的集体记忆,当地人爱叫它为“大街”。

牌坊街一带曾经是潮州的政治文化中心,总长1948米,其中太平路1742米,东门街206米,太平街上有无数巷道,巷口设门,这就是坊。潮州的牌坊种类之多世上罕见,走在太平街上,仿佛走进幽深的历史回廊,一幅生动的潮州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画卷就在你眼前渐次铺开。古民居里精雕细刻,浮雕装饰栩栩如生,街边数不清的工艺大师工作室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潮”味,老字号商铺让人领略到“东方犹太人”的风采……

怎么去

牌坊街位于潮州湘桥区老城区中心,属于步行街,距离开元寺、滨江长廊等景点都不远,游客可以选择先乘车或者自驾到开元寺附近或者滨江长廊再步行至牌坊街。

吃什么

潮州春饼又称“春卷”,本是节日食俗,现在也成为了当地人的日常小吃。春饼呈饱满的长方形状,外酥里嫩,里头包上了绿豆、虾米、香菇、猪肉等食材。其中在牌坊街上的百年老店胡荣泉,由于其春饼选料考究,制作精工,闻名遐迩。

买什么

潮州特产中有不少由水果加工制成的凉果,如话梅、五香梅、加应子、蜜芒果、柑饼、蜜柑、九制陈皮等。其中,老香黄佛手是潮州最地道的特产之一。老香黄形状恰似佛手,是一种用佛手柑(也称五指柑、蜜罗柑或福寿柑)和蜂蜜炮制的凉果,有清热解毒、增进食欲、理气化痰的功效。你只要一踏入太平路附近的凉果店,“老香黄”特有的佛手陈香令人回昧。

凤凰天池上观壮丽日出

代表菜:草仔炸豆腐

不少人听说过潮州单枞茶,而最有名的单枞茶则来自凤凰山上。满山的茶树让这座海拔约1325米的高山沉浸在一种浓浓的茶香古韵之中。

在凤凰山脉乌山东峰顶部,有一个由古火山口形成的天然湖,传说中这里是西王母沐浴之处,这就是让文艺青年们流连忘返的凤凰天池。天池好像是凤凰山上的一面光滑的镜子,随着时节的不同和一日时间的变化,湖面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每到四五月份,凤凰山上的野杜鹃就恣意开放,加上山上多云雾缭绕,可以看到云海和红色杜鹃花共舞的壮美景观。目前凤凰山上有乃兴石湖休闲避暑山庄和天池宾馆等住宿地,若时间允许,不妨与老妈住在山中,以便第二天看日出。

怎么去

在潮州市区的西门古车站有班车开往凤凰镇,从凤凰镇内到凤凰天池,须换乘当地的旅游中巴上山,上山旅游中巴营业时间到下午5点,车程半个小时,往返车费15元。也可以选择徒步上山,大概4小时左右。

吃什么

在凤凰品的就是纯天然的乡土味道。草仔浮豆干这道表面没有什么特别的小菜,却能带来口感上的清爽感受。在潮州话中,“浮”就是油炸的意思。用山泉水浸泡的黄豆制成的豆腐上配上略带薄荷味和苦甘味的野菜的“草仔”,让人回味无穷。

买什么

凤凰的茶历史十分悠久,凤凰茶素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之特点。其中,以“凤凰单枞”、“岭头单枞”等凤凰单枞茶最为出名。上凤凰山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当地的茶铺,可以适当购买一些单枞茶作为手信。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美食 出行 母亲节 潮州春饼 墨吉对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