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丝路古港 蓝色湛江  >  智慧发展

深圳文博会:3D打印领风骚 动感座椅“湛江造”

湛江日报刘金凤 2015-05-21 10:44: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年轻人是创意文化的弄潮者,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劲刮“创客风”,增设了“创客展区”、 “微体验”中国青年艺术家推广平台等,为年轻人搭建了创业、创新和挥洒创意的新平台。走在展馆内,随时能感受到朝气蓬勃的创造力和别出心裁的创意作品,其中,彰显“文化+科技”魅力的机器人和以假乱真的3D打印技术,简直令人称奇。在创客风潮中,湛江展团也出现了一些新亮点,令人惊喜。

3D打印领风骚

一个杯子经过扫描之后,可以在3D打印机上打出形状相同的杯子;一架以光束代替琴弦的竖琴,只需拨动光束,便能演奏出动人的旋律;一本电子书,用手轻轻一划,就能翻过下一页;一块水晶,只需放进3D雕刻机,便能雕出栩栩如生的图案……如果这些新奇都没能拨动你的神经,当3D打印机只需2小时就能打出一个缩小版的“你”,你会不会惊叫起来!这些过去在科幻电影中才会出现的场景,观众在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上可以真切地近距离体验。

3D打印是这两年的新兴行业,它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可以把人类的创意变成现实应用产品。逛馆期间,记者在创意专区有幸体验了一回3D打印的魔力:工作人员测试好仪器和电脑后,为大家展示了一个文物的复制塑像,先用激光逐层对长宽约30厘米的塑像进行扫描,然后装好进口石膏,随着打印机运转,每打印一层升降台便下降一层,然后铺一层粉,继续上一层原料。经电脑测算,这个过程要经过463层的打印,最后快速成型,只需90多分钟。

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过程。湛江0759文化创意基地负责人姜君嵘看完之后表示:“3D打印技术必将为中国人的生活开启新的一页。”他决定与3D打印技术的开发商进一步接洽,希望能成为湛江第一个在3D打印技术上“喝头啖汤”的人。

动感座椅“湛江造”

本届文博会,动感电影座椅的亮相为湛江展团的“文化+科技”含量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湛江创宇电影设备有限公司带着新研发设计的动感电影座椅首次参展,这张动感座椅可以随着电影的情节调节角度,观众戴上3D眼镜坐在座椅上,能更真实地感受电影中的速度和角度,增强代入感。

湛江创宇电影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真强告诉记者,这张动感座椅的软硬件都由自己的团队设计,是地道的“湛江造”,走在了全国同类产品的前头,文博会几天,前来参观体验的采购商和参观者不断,已经接到了几笔订单。

李真强是一位电影爱好者,随着3D电影上线,他开始思索如何让观众从观感到动感上有更好的体验。一次在外旅行,他享受了一回坐动感座椅看3D的体验,简直太棒了!但当时那套进口设备价格不菲,而国内还没有找到相关的产品。

回来之后,他带着自己的团队用了两年的时间研发动感座椅,率先推出的微型动感座椅一开始就受到市场欢迎,不仅进入湛江海滨公园、寸金桥公园、森林公园,还挺进了江浙一带的大型主题公园。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已经走向全国,并且出口到俄罗斯、越南等地。

大鹏贝壳画特色又艺术

本届文博会,肖治鹏带着他的手绘贝壳画首次参展。

在鹦鹉螺、砗磲、唐冠螺、油螺等贝类上以钢笔绘出的图案,既有湛江的知名景点如观海长廊、湖光岩、海湾大桥、法式风情建筑等,又有凤凰古城、丽江古城等全国著名的古建筑。有的作品还融合泥塑做出湛江的景观,特呈岛就是其中一个。

生于1988年的肖治鹏秀气又腼腆,他告诉记者,他在贝壳上绘画已经探索了几年,“开始是想寻找一种和纸介不同的绘画材质,因为湛江贝类多,就选择了在贝壳上绘画,发现立体感强,效果不错,就坚持了下来。”

几年来,这位爱画画的男孩常骑着自行车带着画板去写生,用自己的视角画湛江。他曾经以现场写生的形式,画了一幅10米长卷,把湛江的景观纳入其中。2014年,他带着自己的贝壳画作品参加海博会,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中泰建交40年之际,他的两件砗磲作品代表广东海洋大学作为特色产品赠送给泰国兰石大学永久收藏。今年,他又带着12件精品参加十一届文博会,欲在展会上展示自己,寻找机遇。

这些漂亮的手绘贝壳作品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兴趣,虽然他一遍遍地向询价者解释说:“这是展品,不卖。”但是,展览第三天,这些作品还是被热情的顾客抱走。

“文博会让我看到了商机,也让我看到了努力的方向。”肖治鹏说。在深圳参加文博会的这几天,他一直没闲着,每天清晨和傍晚都在会展中心附近择一个安静的地方手绘深圳,已将京基100、赛格大厦、卓越国际广场、奥体中心、会展中心、大中华等建筑描于笔下。他的想法是,回头将这些写生作品绘在贝壳上,创作一个深圳建筑系列。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文博会 座椅 动感 打印技术 贝壳画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