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丝路古港 蓝色湛江  >  自在生活

湛江的历史

2015-05-21 09:58: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湛江的历史

建制历史

据出土文物考证,湛江辖地远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约 4000年前夏、商之间)便有了人烟。 遂溪县鲤鱼墩贝丘遗址是距今7000—8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人类居住遗址,是雷州半岛最早有人类居住的地方。

秦皇统一中国后,湛江辖地归属象郡。汉元鼎六年(前111年),南部徐闻、海康、遂溪三县属交趾部徐闻县;北部吴川、廉江两县分属交趾部高凉县和合浦县。 以后,南部三县先后属交州、合州、南合州、东合州。至唐贞观八年(634年),改东合州为雷州,直至清代,属雷州府,北部两县先后属广州、罗州、化州,至明清属高州府。

湛江的历史

清光绪二十五年十月(1899年11月)法国胁迫中国政府签订《中法互订广州湾租界条约》,将雷州府的遂溪、高州府的吴川两县属部分陆地、岛屿以及两县间的麻斜海湾划为法国租界,统称“广州湾”,划入法属印度支那联邦范围,设广州湾行政总公使署,受安南总督管辖。 民国32年(1943年)2月,复为日本侵略军占领,曾建立极为短暂的日伪政权。

1945年8月18日,中法签订《交收广州湾租界地专约》,经历法国和日本47年管理的广州湾重新回归中国。从这一年起,广州湾正式改名为湛江市 。

1946年2月15日成立湛江市政府,隶属广东省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民国37年(1948年)3月改隶属第八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民国38年(1949年)5月,改隶十四区行政督 察专员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湛江 历史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