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丝路古港 蓝色湛江  >  flash

另类广场舞 广东湛江东海人龙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已被录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广东卷),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拿过全国民间艺术最高奖项山花奖;它是广东地区特有的“东海人龙舞”。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80多人甚至100多人组成一条蛟龙,在纯蓝的海天和金色的沙滩上舞动。那龙先是微摆,继而狂走,然后旁冲,扭成一圈,终于又慢慢展开……这条“龙”已被录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广东卷),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拿过全国民间艺术最高奖项山花奖。它便是广东地区特有的“东海人龙舞”。2007年时,由188位农民和学生集体出演的人龙舞在东海岛龙海天沙滩上亮相,还成功载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获得“中国最长人龙舞”认证(长达76米)。

“人龙舞”起源于明末清初。据称,当时福王朱由嵩带领余部南撤,八月十五时路过广东湛江东海岛的东山镇,当地乡绅为了让士兵能够过好中秋,就把流传于孩子中间的一种杂耍组织起来进行表演,“人龙舞”便由此开始,后来逐步定型,一直发展至今。

“人龙舞”顾名思义就是人组成龙的舞蹈,它也是一种大型广场舞蹈,可谓国内一项独一无二的民间娱乐活动。

如今在东山镇,每年八月中秋期间,全镇东西两街的“人龙舞”仍会连演三个晚上。大家尽情欢乐,以“庆盛世,迎丰收,娱佳节,乐民众”,场面热闹非凡。整条人龙舞动起来灵活多变,动作粗犷,形态逼真,其间锣鼓喧天,如惊涛拍岸,直看得人血脉贲张。我跟踪拍摄它多年,每次仍会被它宏大的群体力量所折服。

它的演出队伍以一批农民为主,他们有杀猪的,有卖菜的,有做搭客仔的,但这条龙上过北京,进过世博,出过南洋……曾多次参加一些“高大上”的活动,绝对撑得起“东方一绝”的美誉。

另类广场舞 广东湛江东海人龙舞

“龙”起舞时,随着锣、钱、鼓等敲击乐器的节奏,就算龙头只是缓缓前进,龙尾也得不停摆动,这才能充分显示出“龙”的威猛。所以充当龙尾巴的孩子实在辛苦。

另类广场舞 广东湛江东海人龙舞

整条龙全由人组成,孩童主要负责连接,大人负责奔跑。其规模可大可小,节数多少不等。

另类广场舞 广东湛江东海人龙舞

舞龙时锣鼓喧天,才能将气氛推至最高点。所以大锣大鼓也是“人龙舞”表演时不可或缺的道具。

另类广场舞 广东湛江东海人龙舞

舞人龙之前要先祭海。吹响海螺,再来一碗辣酒。

另类广场舞 广东湛江东海人龙舞

耍龙者会将花球转得像风火轮,带着人龙追逐着花球迂回扭动,穿街过巷。

另类广场舞 广东湛江东海人龙舞

表演前先热热身,孩子们骑在大人头上,个个都显得很兴奋。真正舞动起来,辛苦的不仅是大人,要保证龙身不断,孩子们仰卧着,要始终保持连接状态,也很不容易。

另类广场舞 广东湛江东海人龙舞

演员经过化妆打扮,穿上黄色或青色服装,龙就变成黄龙或青龙。

另类广场舞 广东湛江东海人龙舞

人龙分“龙头”、“龙身”、“龙尾”3个部分。“龙头”是最重要部分,由一名大人和3名小孩组成。所以演龙头者必须身高力大,基本功好,表演技巧熟练,他不仅要一左一右手握两个盾牌,还要背负着分饰龙舌、龙眼、龙角的3名孩童。饰龙眼的孩童两手还要各持一灯笼或电筒,负责“龙眼发光”。

另类广场舞 广东湛江东海人龙舞

龙身巨长,有的多达数百人组成一条龙。所以一旦“蛟龙入海”,场面绝对震撼。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广东卷 人龙舞 广场舞蹈 龙头 龙身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