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中央气象台专家详解北方“雾霾周”:明后天出现峰值

新华网张晋龙 2015-11-12 10:58: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张晋龙)近日,雾霾天气笼罩我国北方多座城市,11月8日,沈阳PM2.5浓度爆表,局部地区PM2.5指数一度突破1400(微克/立方米)。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城市也都遭遇到了严重的雾霾。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这次北方的霾“来者不善”,将会持续一周时间。而刚经历过冷空气影响的南方地区同样无缘阳光,一场持续性降雨将维持到11月13日。

北方雾霾将持续一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我国中东大部地区以阴、雨、雾、霾天气为主。”专家表示,这种情形还要持续一周时间,其间虽然有几次冷空气过程,但都不足以驱散霾的强大势力。具体而言,从10日开始,在静稳天气条件下,华北、东北温度、湿度双双偏高,不利于扩散,污染物不断聚积,浓度将逐渐上升,峰值可能出现在12日、13日。此后,雾霾将接连经受三次冷空气考验,但直到17日才会被驱散。

张涛表示,第一股冷空气会出现在11月13日,一个高空槽影响华北地区。但由于这股冷空气“不接地气”,对低空影响不大,对雾霾发展仅能略微起到抑制作用。此后天气又会转为小风、高湿、高温。第二股冷空气于15日到来,但位置偏东,势力也不强,可以减弱华北北部雾霾影响。一直到11月17日,较强冷空气过境,华北整体转变为北风,霾才会逐渐消散。

大雾与霾并存

由于静稳天气常常覆盖很大范围,因此霾天气通常会统治一整片地区。而在此次天气过程中,华北、东北地区以霾和轻雾为主,河套地区却主要受夜间到凌晨的大雾影响。究其原因,在于两地的湿度条件不同。

张涛分析道:“大雾中的能见度不足1000米,它的产生需要足够的湿度条件。”在华北和东北,污染物浓度相对较高,而空气湿度不是很高,在这种条件下容易形成霾和轻雾。

河套地区前期刚经历了一场平稳、总量大的降水过程,土壤湿润。“冬天降水不容易蒸发,土壤保持湿润,在这种情况下,温度一降低,空气湿度就上来了,河套地区整体湿度很高,因此形成了大雾,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能见度不足200米的浓雾,但污染物浓度等级不高。”张涛说。目前,中央气象台大雾黄色预警仍在持续,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地还将有大雾天气。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