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我国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实现国产化

人民网 2015-11-11 16:45: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9日,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获悉,公司旗下海油发展常州涂料研究院(下称常州院)“1.5万吨/年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正式在江苏签约,该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我国核电工业发展对高性能、环保型核电涂覆材料及核废物处理等技术产品的需求,对我国核电工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核电涂覆材料如同人们日常所用的防晒霜,不过它抵御的不是日光暴晒,而是高强度的辐照射线,保护核电设施日久弥新。我国核级涂覆材料由于历史原因大多为国外公司所垄断。最新的核电涂覆材料技术以及核废物处理(乏燃料中子屏蔽)技术也处于被国外技术封锁状态,大大限制了我国核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涂料行业的权威性研究机构,中国海油常州院是一家集科研开发、行业服务和产品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先导型企业,其研发领域以工业涂料和特种涂料见长,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史中,在涂料行业已经有了独树一帜的影响力。2007年,常州院承接了国家863项目《水性高性能防辐射涂覆材料的研究》,创新性地采用水性防辐射涂覆材料替换传统溶剂型涂料,属环保型、高性能的核电站用涂料,既保证了核级特殊要求的苛刻性能,同时节能减排、健康环保,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研发中,为了提高环保性和耐辐照性,科研人员查阅国内外先进技术资料,经过大量试验,自主创新设计研制了高效水性乳化剂和固化剂,既能很好的乳化环氧树脂体系,又使涂膜性能更加优越;同时对新型防辐射颜填料进行了复配设计研究,进一步提高了环保性,最终形成的水性防辐射涂料通过了最高等级的核性能试验,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当年,为保证国产核电涂料质量,技术人员冒着被辐射的危险,多次进入核反应堆内部,完成国产与进口核电涂料的配套及对标试验,通过技术攻关,成功打破国外新型核电站防护材料技术垄断,实现核级涂覆材料逐渐国产化,并将产品远销海外。如今,我院已形成了满足最新核电站使用要求的系列核级防护涂料,该系列产品的各项性能试验均通过了国家权威部门检验,可经受60年核电站反应堆内大剂量核辐照。仅核电涂料就取得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参与制定国家能源局核电行业标准1套6项。”功能涂料研究所谭伟民博士说。

除核电涂料外,常州院在汽车涂料、防腐涂料、卷材涂料等工业涂料方面也有着突出贡献,特种涂料更是成功运用在航天、航空及兵器等国防领域。高性能系列彩板涂料技术走出国门,成功打入俄罗斯市场,成为国际市场的明星。航天工程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天宫一号、长征三号等航天“重器”,都有着常州院特种涂料的身影。我国第一架国产化直升机、国庆阅兵式上战机、迷彩导弹车也有常州院所做的贡献,充分展现了我国自主设计创新能力。

常州院在高性能和高装饰性、特种功能性、低污染化、防腐蚀涂料四个专项技术产品领域拥有百余项成果和数十项发明专利,并初步建立起一套由10项涂料产品安全标准形成的低污染化产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数十年里,常州院积淀了600多项科研成果,并获得国家专利131项,维护的有效专利92项,无形资产大大提升,通过技术辐射使近300家企业受益。

海油发展总经理霍健说:“经过近30年的技术攻关,我们已经打造出了国人自己的核电涂料品牌,未来,公司将继续实施科技驱动战略,紧跟国外核电站技术发展步伐,利用现有优势,在核电涂料技术领域科研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国家核电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资料:

目前我国核电建设正加速进行,国家发改委《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指出,到2020年国家将建成20多座2组100万千瓦的核电站,发展核电及“核电走出去”均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常州院10月签约的省成果转化项目中包含了常州院先后自主研发的第三代AP1000、水性耐辐照、中子屏蔽材料等系列化核级防护材料的研发成果。不仅打破“先进核级涂覆材料制备技术”国外技术封锁的局面,实现核级涂层材料的国产化,而且填补国内“乏燃料屏蔽材料”的技术和产品空白,为“核电走出去”提供核级材料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保障,促进国家能源战略向以核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转移。

我国核级涂覆材料由于历史原因大多为国外公司所垄断。最新的核电涂覆材料技术以及核废物处理(乏燃料中子屏蔽)技术一直以来都处于国外技术封锁。常州院从上世纪70年代应国防工业需求,通过技术攻关,开发军用压水堆特种耐辐照防护涂层,并成功应用于秦山核电;80、90年代自主研发了核电站安全壳内、外混凝土防护涂料。进入21世纪,针对核电站发电功率的不断加大,辐照剂量加强,常州院技术攻关人员开发了100万千瓦核电站用防护涂料,主要创新在于合成特殊的抗辐射固化剂,该固化剂与中等分子量的环氧树脂配合使用,辅以特殊功能性颜填料,成膜后耐核辐照性能显著提高,可经受40年核电站反应堆内大剂量核辐照。

近年来,常州院集中技术力量,不断攻关,先后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C系列核电涂覆材料产品”,以及满足第三代(AP1000/CAP1400)、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防辐射涂覆材料和乏燃料运输容器用中子屏蔽材料。目前,系列核电站防护涂料的成功开发,使得常州院的核电产品得到进一步的完善,成为国内在该技术领域唯一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内资企业。

常州院先后承担国家“863”高技术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部、国防科工委军工、省部级等多个科技项目,为我国基础工业、高新领域、重大工程提供涂料涂装的产品和服务。其拥有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是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涂料工业信息中心等10个国家级行业组织。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