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黄河流域最大湖泊乌梁素海10年"生态补水"9.6亿立方米

中国新闻网李爱平 2015-11-09 09:53: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巴彦淖尔11月6日电 (记者李爱平)三年前,黄河流域最大湖泊——乌梁素海,曾被专家预测,如不抢救治理将在10到20年内“消失”。6日晚间,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对外发布消息称,经治理,该湖泊10年累计"生态补水"9.6亿立方米以上,湖区水1质已有明显改善,已不存在10年或20年消失的“担忧”。

乌梁素海是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素有“塞外明珠”的美誉。据《经济参考报》2012年报道,因为遭到严重污染,导致湖区面积急剧减少,生态功能严重退化,湖泊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沼泽化进程加快。专家预测,再不进行抢救性的保护,乌梁素海10到20年内可能消失。

“现在我们已打通乌梁素海补水通道,开挖网格水道,实现水体循环,水质已经出现了明显好转。大部分地区实现5类标准,局部地区的水质已经达到4类。”6日晚间,针对这一问题,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宣传科梁勇对记者说,之前所说的“消失”非但没有出现,反而从2012年之后乌梁素海逐年有了明显的水质变化。

治理乌梁素海,当地相关部门其实一直在努力。梁勇称,2012年以来,为提升乌梁素海生态补水能力,按照“补得进、蓄得住、排得出”的要求,在内蒙古水利厅的支持下,累计投资1.3亿元,在丰济、义和、沙河等6条农业灌溉干渠与总排干(排水大动脉名称)交叉口做了泄水闸,总计泄水能力达110立方米/秒,通过总排干向乌梁素海进行补水;加固了乌梁素海部分围堰,使乌梁素海蓄水能力达到5亿立方米以上;对总排干出口段进行全线清淤疏浚,新建了出口泵站,在进一步提升调度能力的同时,将排泄水能力从过去的20立方米/秒提高到40立方米/秒,有效提高了乌梁素海生态补水、水体自净能力。

据悉,2014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利用黄河开河凌汛水、灌溉间隙水,为乌梁素海实施生态补水达到1.9亿立方米。2015年已累计完成生态补水2.57亿立方米,预计全年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将突破3亿立方米以上。

乌梁素海湖区面积293平方公里,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罕见的具有生物多样性的大型湖泊。为改善水体环境,目前,乌梁素海共建设54条通水航道,实现通风、通水、通航的效果,将逐步改善湖区生态环境。(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乌梁素海 生态补水 湖泊 黄河流域 沼泽化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