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甘肃安南坝 野骆驼越来越多

人民网-人民日报柴秋实 银燕 高翔 2015-11-06 11:17: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安南坝 野骆驼越来越多

图为野骆驼在保护区荒滩上奔跑。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野骆驼,全球数量不足1000峰,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在极度干旱的甘肃安南坝野骆驼自然保护区,通过建设饮水工程、加强巡护管护等措施,野骆驼种群数量不断增多。

穷荒绝漠鸟不飞,极目苍凉的戈壁滩上,除了一眼望不到头的碎石沙砾,就只有零星可见的骆驼刺。干旱,是每个到达安南坝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的人最深刻的感受。

“现在基本每月都能监测到野骆驼来饮水点喝水。”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陶辽汗说。如今,人迹罕至的保护区,被誉为野骆驼的天然“产房”。

比大熊猫还稀少,全球不足1000峰

野骆驼,陆地上唯一能靠喝咸水生存的动物。全球的野骆驼仅分布在4个区域,其中3个位于我国西北地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的野骆驼总数不足1000峰,比大熊猫还要稀少,而安南坝就生活着逾200峰。也因此,这里发生着诸多与野骆驼有关的故事。

2013年3月的一天,陶辽汗和往常一样,前往核心区域开展例行巡护监测工作。然而一个意外,让他收获了此生难忘的惊喜——搭救了两峰被遗弃的野骆驼幼崽。

“相比家骆驼,野骆驼体型偏大、毛短腿长,驼峰间距也更宽。关键是它们野性大得很,嗅觉、听觉和视力都极为灵敏,老远就能发现人,然后迅速跑开。”陶辽汗说,听到小骆驼的鸣叫声时,为了不惊扰它们,“我们马上藏了起来,架设望远镜观察四周”。

为了不影响野骆驼群找回幼崽,陶辽汗和同事们悄悄撤离,完成既定巡查任务。然而,幼年野骆驼的悲鸣一直牵动着他们的心。夜幕降临,巡护员们又回到发现幼崽的地方,确认幼崽被遗弃后,将两峰虚弱的小野骆驼带回了保护局。

在保护局,野骆驼得到了悉心护养,“再过两年,等它们满5岁了,就可以放归自然。”陶辽汗心里很舍不得两个小家伙,但“现在保护区生态环境好多了,让它们回家我也放心。”

陶辽汗介绍,保护区200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设立的两个野骆驼保护区之一。这里冬季严寒、夏季酷热,极度干旱、风沙较大,属无人区。野骆驼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吃着几乎没有叶子的沙生植物,喝着荒滩深处的盐碱水,“以日月为友,与风沙做伴”。

巡护范围近13万公顷,帮野骆驼“解渴”

“保护区50%以上都是荒漠化土地”,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安南坝保护区位于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西邻新疆罗布泊,平均年降水量不超过90毫米,蒸发量却近3000毫米。

尤其到了特别缺水的年份,连野骆驼都会“喊渴”。要在这里进行植被恢复,受地理和气候条件制约,难度很大。“水源问题成了制约野骆驼种群繁衍生息的关键因素,这影响了野骆驼的生存。”陶辽汗说,最旱的时候,即使是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草类生长的情况也很不好。面对饥饿缺水的野骆驼,保护区加快了饮水工程建设。

“我们从安南坝河引水38公里到保护区核心区域,确保枯水期野骆驼能喝到水。”陶辽汗说,饮水工程在去年完工后不久,就开始监测到野骆驼到新修的饮水点饮水。

为了从整体上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区不断加强管护工作,建成了乌什喀特、冬格列克等4个保护站及大红山检查点,并通过长达24公里的资源保护工程,实现了保护区核心区的封闭式保护管理。“保护区还对各基层保护站点的防护林进行补植补种,仅在冬格列克保护站,就补植了60亩防护林。”陶辽汗说。

在保护区,即使是平时的监测巡查工作,也要和动植物资源保护结合起来。“我们基本一个月开展两次例行巡护监测工作,主要针对野骆驼种群的迁徙路线、经常活动的区域。”陶辽汗告诉记者,巡查范围很大,即使是巡护的重点——保护区的核心区,都有近13万公顷。

“我们委托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面考察保护区本底资源,编写了《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安南坝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同中科院遥感所合作,保护区对3峰野骆驼安装了GPS卫星定位跟踪器,并修建完成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

通过安南坝保护区的不懈努力,野骆驼栖息地植被得到了有效恢复,野骆驼种群数量不断扩大。在今年3月的一次巡护中,“我们一天之内就发现了158峰野骆驼的行动踪迹,这是非常罕见的。”陶辽汗很兴奋。

“戈壁精灵”期待更多关注

野骆驼的数量比熊猫还要稀少,但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看来,“戈壁精灵”还需要得到更多关注。

“保护区成立以来,甘肃省财政厅、林业厅等部门在资金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大力支持,但是从整体来看,目前尚未设立保护野骆驼的专项资金。”在安南坝保护区工作人员的眼中,对于野生动物,只有认识,才能关爱,也只有关爱,才能拯救。“我们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设立专项资金,拯救濒危的野生骆驼。”陶辽汗说。

保护资金的短缺,也体现在保护区内原有农牧民的搬迁工作中。保护区成立前,这里曾有农牧民的草场。“现在,其中一部分农牧民已经搬迁出来;但还有少部分人仍留在保护区的非核心区中,继续进行着放牧生活。”一位巡护员说,这对野骆驼的保护有一定影响。

巡护员说,为尽可能减少不利影响,安南坝保护区通过从当地农牧民中招聘护林员,签订共管协议,发动群众参与到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保护中来,便于大家及时反映问题、处理问题。果然,60多名护林员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保护区至今未发现任何盗猎情况的发生。”

此外,保护区目前尚未成立专业的科研和救护基地,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野生动物救助工作的开展。“希望在特别干旱的季节,核心区及缓冲区能开展人工降雨作业,提升野生动物的生存条件。我们想为野骆驼做的,还有很多。”保护区工作人员对前景充满向往。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6日 16 版)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