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打造低碳城市的“杭州样本” 力推电能替代

人民网黄蒨蒨 2015-10-30 14:14: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打造低碳城市的“杭州样本” 力推电能替代

建德市首个光伏发电站——建德晶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方晓莉摄

近年来,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能源安全、环境污染等诸多挑战。为了推广清洁电能,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充分依托杭州在长三角城市群的引领作用,大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电能替代发展战略。截至今年三季度共推广各类电能替代项目150个,增加用电容量104.77万千伏安,实现增售电量8.88亿度。

“积极发挥绿色能源,打造城市低碳生活的‘杭州样本’,留住‘中国蓝’,让市民们过上绿色生活,就是我们电网人要做的事。”杭州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

以电代煤:环境与经济的“双赢”之举

简陋的厂房、乌黑的墙壁、满地铸造用砂和黑烟滚滚的冲天炉燃煤烟囱是大多数人对铸造企业的印象。10月26日,走进位于杭州市江东区的杭州嘉诚机械公司厂房,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原来的冲天炉不见了,换成了使用清洁电能的中频电炉。

“燃煤过程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和粉尘,易造成大气污染。”嘉诚机械公司总经理叶张水说,靠冲天炉熔炼铸铁,不仅铁灰会溢出厂区,焦臭味也会四处飘散开来,对空气和农田的污染很大。

要发展,但更要环境。在杭州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嘉诚机械公司将冲天炉换成了中频电炉。“煤改电”不仅促进了铸造水平提升,也减少了环境污染。据了解,改造前该公司年均消耗焦炭200吨,改造后每年减少焦炭使用量1.5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9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7.52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11吨。

采用“电能替代”是社会效益和企业利益的双赢选择。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原先企业用冶金焦熔铁,一吨铁需燃烧0.26吨冶金焦,按每吨冶金焦1200元计算,一年燃料耗费24万元(年均用焦炭200吨)。现在用低谷电炉熔铁,一吨铁耗电209度(200吨炭折合产能一年熔铁770吨左右,耗电16.09万度,低谷电价折算为7.09万元左右),仅燃料,该企业就年均节省了16.9万元。与此同时,改造后没有了燃料仓储、运输、管理等人工成本,及设备维护、脱硫、除尘费用,原先成本变成零不说,而且很快享受了政府每吨10万元一次性补助,用户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以电代油:创能源消费新模式

提起电能替代,杭城市民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电动汽车。杭州市在国内是换电模式电动汽车的先行者,在去年杭州就已经拥有国内规模最大换电型新能源出租车公司。8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一定比例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杭州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充电设施建设运营。

9月29日,杭州首个电动汽车公共服务直流快充站——杭海路充电站完成内部测试工作。项目结合已建公共停车场建设,共设置2台120千瓦直流充电桩、4台60千瓦直流充电桩,可同时为8辆电动汽车提供快充服务,能够实现在20分钟至30分钟内为一辆电动汽车充满电。该项目预计将于11月正式向市民开放。届时,市民还可以利用手机查找定位附近的充电站。

机场岸电是“以电代油”在杭州地区的一项最新举措。杭州供电公司主动协助杭州萧山机场对49个廊桥电力设施和设备进行改造,并为其提供最优供电方案。萧山机场的岸电项目采用了最新技术,能够通过廊桥为飞机供电,同时向飞机内部送风,让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APU)停下来,每天可以减少100吨左右的碳排放。

绿色电能:引领低碳环保生活

在杭州富春江畔,绿树环绕的上山村、三桥村、黄公望村,一个个村庄,一幢幢农居房屋顶都遍布会发电的瓦片。远远望去,这些瓦片和普通瓦片没有什么区别,但有阳光照射的时候,就变成了一座座微型发电站。

胡国华是杭州也是全国最早用上光伏瓦片的农户之一,“日头好的月份,每个月能发50多度电,雨天多的月份也有20多度,我家当时只装了12平方米的瓦片,一年就600多度电,有人装的多,一个月电费能赚1000多块呢!”胡国华算着自己的能源账颇有点后悔。他颇为羡慕的“榜样”就是该区银湖街道的那志强,屋顶上装了11.2千瓦的光伏电站,月平均发电量930.75度,2014年6月投运,到现在累计发电14892度,累计收益1.3万元。

伴随着一个个绿色家庭光伏的不断涌现,杭州相继出现了许多耀眼而独特的光伏应用项目。保利电梯光伏项目是浙江省内最大的分布式企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和浙大桑尼厂区内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顶项目一样,直接采用太阳能板作为建材,替代传统彩钢瓦屋面,让人眼前一亮。还有浙江春江轻纺项目、人民医院项目、江南中学屋顶项目等等。从市政建筑、工业厂房到民宅。目前,杭州正努力向阳光要效益,全力打造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城市。

由于光伏项目的申请周期较长,从提出申请到受理验收申请,常规周期超过2个月,杭州供电公司将这一周期缩短到15天,并在每一环节都保证了高质、高效,赢得了客户的由衷赞誉。

除了光伏项目,杭州还在沼气发电、风光互补等绿色能源上大胆“尝鲜”。其中,已经并入国家电网运行三年的萧山康盛公司的300千瓦沼气发电工程每年可发电100万度,相当于8000户家庭1年的用电量,相比火电,年减排二氧化碳1206吨。

“我们一直在努力服务好清洁能源,做好清洁能源的消纳工作。”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说。供电公司已经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实现500千伏配套工程与特高压工程“零距离”对接,把清洁能源远距离输送到负荷中心,让更多人能够共享绿色生态生活。“我们相信杭州供电公司以科技引领绿色生活的步伐将更加有序而坚实。”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30日 18 版)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