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环保股迎良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 中证之声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介绍,中央已审议通过有关生态文明改革的“1+6”组合方案。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从根本上建立制度,从体制内发动改革,将极大地重塑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将环境治理、生态保护选为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环保公司有望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新的发展机遇。

“1+6”组合拳

“1+6”组合方案中,“1”就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6”包括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我国生态环境领域改革,相对于其他方面的改革总体上是滞后的,至少是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原因是与缺少顶层设计有关。

体制内,通过各种追责制度的建立,对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约束,引导重视生态环境GDP,增加地方政府的环境保护力度;在市场中,通过市场机制的培育,使自然资源资产作为一种商品,享有价值和价格,发展壮大相关市场主体,提供绿色金融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顶层设计出台后,环保行业的公司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及政策性绿色金融支持。《方案》提出将通过建立市场体系,例如碳排放、水权、排污权等,培育更多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保护方面的市场主体,让这些企业成长壮大。同时提供金融支持,例如绿色信贷、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发展基金等。

三条主线掘金

在今年新环保法、“水十条”等国家多项重磅环保政策催化下,国家给予环保行业前所未有的政策及资金扶持。仅13省市的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投资计划就达212亿元。同时,发改委、财政部大力推进PPP项目建设,使环保板块成为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突出的板块之一。

目前二级市场上环保板块的估值回调已基本完成,投资机会逐步显现。尤其是随着下半年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土十条”等政策的出台,环保行业将迎多重实质性利好。

从细分子行业来看,大气行业未来的治理重点是中小锅炉改造、VOCs治理。水务行业重点关注工业废水治理和县镇级污水治理市场扩容,以及污水处理设备升级改造等;固废治理行业重点关注下半年的“土十条”。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从“政策确定+基本面确定+环保行业投融资体系改革确定”出发,未来三条主线值得关注。

一是在稳增长经济背景下,海绵城市建设政策持续发力,第一批试点规模达千亿元,首推*ST华赛。

二是持续推荐环境监测产业。排污费翻倍征收、排污费改税促使产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同时标的长期受益于京津冀、冬奥会环保治理投资,重点推荐雪迪龙、先河环保。

三是环保行业投融资体系改革主线。地方财政举债模式难以为继,PPP模式或项目债引入外来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关注巴安水务、碧水源;其次,地方政府有动力、有能力重构旗下公用事业平台的融资能力,建议关注湘潭电化、重庆水务等;最后是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重资产投资模式轻资产化,重点推荐天壕节能。(记者欧阳春香)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生态环境损害 VOCs 生态保护 生态修复 方案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