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五水共治 浙江绘就美丽画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年前,浙江绍兴,老百姓抱怨“钱是多的,水是脏的”;长兴,所有的河道都呈酱油色。有人将烟蒂朝河里一扔,竟燃起了火;水乡嘉兴劣五类水占了58%,“河里脏得连个拖把都伸不下去”……

如今的浙江变样了:安吉县自豪宣布,县域内任何一条河流都可以跳下去游泳!浙江八大水系中污染最严重的鳌江,江面重现水鸟云集的美景。湖州八成以上乡镇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五水共治”,浙江交出一张漂亮的答卷。

7年投资4680亿,“五水共治”彰显决心

水体污染,根子在岸上。浙江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几十年积累的污染欠账要一朝销掉,谈何容易。

“拿出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铁腕治水攻坚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的话掷地有声。

2013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治水的重大决策:7年总规划投资4680亿元,实施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

各级党政领导的办公室里都挂上了治水图:“治水大行动作战图”“垃圾河、黑臭河治理作战图”“城镇排涝水任务图”“保供水重点工程布置图”……每张图上都标明了具体行动方案、路线和时间表。

“五水共治”,治污水是“大拇指”。浦江县经过两年整治,水晶加工户从2.2万家锐减到1243家,淘汰水晶加工设备9.5万台,彻底消灭饱受污染的462条“牛奶河”。今年底,浙江将完成铅蓄电池、电镀、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六大重点行业整治;目前22个特色小行业已关闭2557家低小散企业,全省规划新建、改造六大行业园区62个,整治后的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在2016年底前完成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百里富春江穿越桐庐县,入江的都是涓涓清流。桐庐实现全域污水处理,农家所有生活污水先排放到窨井,经节水池、无动力厌氧池、三格人工湿地、沉砂池,最后出水能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类似的治污措施已经遍布浙江农村。今年底,浙江将污水处理厂全部覆盖到建制镇,基本实现城乡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要求新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执行最高的一级A排放标准。

截至目前,浙江消灭超过5000公里黑臭河;11个设区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超过90%;新增2000公里污水管网;城市内涝明显改善。

“有污染,找河长”,机制创新提供保障

嘉兴市委书记鲁俊有一个特别的头衔:殷家桥港河“河长”。凡是涉及殷家桥港河的治理事务,她都会直接过问。

“有污染,找河长”,“河长制”堪称“五水共治”的关键之举: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基层党员干部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整治和管理。2013年底,浙江实现省、市、县、镇(乡)四级河道“河长制”全覆盖,目前浙江有6名省级河长、199名市级河长、2688名县级河长、16417名乡镇级河长,并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形成河长领衔、各方联动、全民治水的大网络。河长们考核严格,不合格、整改不力的“河长”,要受到行政约谈、通报批评、考核“一票否决”、不予提拔任用等处罚。仅今年上半年,杭州就有20多名干部和有关工作人员因“治水不力”被通报批评、效能告诫。

全方位治水,并无先例可循,浙江创新机制体制,探出新路。

绍兴的一吨污水排放权,在淘宝上拍出2.35万元;杭州万事利漂染有限公司获得银行253.771万元的排污权初始交易抵押贷款……在浙江,排污权成为企业资产,不仅可以转让、出售、租赁,还可以用作抵押贷款。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治污,通过排污权的买卖,将环保优势转化为企业利润。

跨域河道怎么治?在浙江,考核治水优秀的苛刻要求之一是:出境水好于入境水。浙江以设定出入境水质对比,考核出境水的水质是否保持甚至好于入境水的水质,解决上下游联动、流域性治水难题。

宁波在全国率先以政府购买水质养护的形式治理内河:政府公开招标,要求3年内河道污染指数每年下降15%、水体透明度平均提升15%以上;治理结果由第三方定期监测。两年下来,首批38条河道维护段河道综合污染指数下降40%以上,水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吸纳民资参与的PPP模式也让水质维护成本平均下降近两成,财政每年节省2000多万元。

方便群众参与、监督治水的创新举措更是层出不穷。今年起,德清县三合乡的河道“河长”指示牌旁,多了一个群众意见箱,上面还印着二维码。这是乡里创新设立的“护水e站”,公众号管理员陈宏英说,每天都能收到群众反映,哪里水藻多了,哪里水浑浊了,第一时间就收到信息,乡民都把治水当自家的事了。

理念深入人心,爱水护水成为自觉

钱江源头开化县长虹乡西坑自然村,弯弯清溪铺满斑斓的鹅卵石,石上趴着成群的野生石斑鱼。乡约规定,村民不能随意捉鱼,违反者要给全村人杀猪分肉,以示惩戒,这让溪里的野鱼越来越多,成为游客眼中的奇景。去年8月,长虹乡敬鱼文化节在这里举办,当天就吸引2000多名游客前来观鱼、敬鱼。

今年底,开化县将实现全县禁渔。鱼水不可分,自古开化就有“敬鱼”的传统,现在的开化恢复了敬鱼文化节、“祭天祈雨”、“五月十三庙会”、“祈水节”等一批由水而生的民俗文化活动。

对水的尊重和爱护,已深深沁入浙江百姓的心底。

安吉县双一村掩映于群山翠竹之间,溪流中红鱼翩跹,古老的银杏树透出黄意,走进小村,呼吸间都是花木的清香,地面上洁净无尘。“要保护这金贵的青山绿水,靠的是大家自觉。连垃圾分类这种城里人都难办到的事情,我们早就实现了!”村支书朱学星很自豪。在双一村,每户村民自觉将厨余垃圾、废纸塑料袋和可回收的电池等三种垃圾分开,村里有一台日处理1.5吨厨余垃圾的机器,经过干燥、粉碎处理后,出来就是上好的花木肥料。

“大家自觉了,这水就不会再变脏了!”嘉兴市秀州区王家泾镇大坝村退休村干部史应生感慨,门口的史家路河,原来清洁工一边在水面捞垃圾,岸上村民一堆垃圾就倒下去。第一次发垃圾筒,有村民说不要:“我习惯扫河里,方便。”现在护水观念深入人心,再往河里扫垃圾?不可能!看到河里出现垃圾,村民马上来报告。

“五水共治”带来的不仅是环境变化,更能助农增收。

这几天到嘉兴市陈庄村,东邱港碧波荡漾。正是旅游时节,“鸭司令”农庄游客不断。老板傅生荣曾是当地有名的养鸭大户,他感慨:“我养鸭几十年,赚了钱,却眼睁睁看着河水像酱油,臭味熏天。现在你看,环境这么好,游客越来越多,我走上了更高大上的致富路。”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9日 02 版)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治水 厌氧池 浙江省委 水节 五水共治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