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甘肃民勤网友举报滥挖野生黑果枸杞加剧沙漠化

人民网王甲 张鹏 高增硌 2015-08-28 10:24: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民勤网友举报滥挖野生黑果枸杞加剧沙漠化

甘肃省民勤县沙漠中出产的野生黑果枸杞 王甲摄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王甲 张鹏高增硌)“有件事情让我觉得很伤心,很多人发现了黑枸杞的医用价值,很多外来人员包括本地居民疯狂挖黑枸杞根苗,本来就恶劣的自然环境更是雪上加霜。”2015年5月19日,一位甘肃民勤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给省委书记王三运留言,反映有不法分子滥挖野生黑果枸杞根苗,对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的问题。

民勤位于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的交汇口,存在着被两大沙漠合围的可能性,生态问题十分严峻。数十年来当地干部群众一直在与“羊上房、沙上墙”的恶劣自然条件做斗争。通过种植梭梭草、锁阳等沙地植物来抗拒沙漠破坏大自然的力量。黑果枸杞是当地沙漠中生长的一种特殊植物,对于当地人来讲,沙漠中的一丝绿色,哪怕是一根草都不舍得拔除。然而,销售市场盯上了这种在沙漠中产量极低的植物,它的优良品种被推上了每公斤千元的高价。

由于民勤恶劣环境的特殊性,这里的老百姓格外重视环保,治沙是为当地干部考核的内容之一。早在2014年,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就一直在大力巡查,并以通告的形式对附近居民进行劝解。2015年8月5日,人民网记者从北京赶往甘肃省民勤县,跟随两名森林公安到现场进行了调查。

高自军和马维杰都是工作了十年以上的老森林公安,每天他们都要驾车到自己所辖的乡镇进行巡查,对辖区内荒滩沙漠的植被情况了如指掌。他们告诉记者,黑果枸杞是沙漠里生长的一种野生植物,之前没有人收购,当地群众也从不采摘。这几年黑果枸杞的价格逐步攀升,一些外地商人来到民勤进行收购,当地群众才开始采摘。其实村民采集野生黑枸杞并没有违法,因为即便是村民不采摘,黑枸杞果实成熟后也会脱落,与其让果实在沙漠中自生自灭,倒不如让村民采摘,还可获得一部分经济收入。但是由于黑果枸杞产量低,数量有限,一些群众在采摘过程中出现了争抢,为了快速采集果实,甚至有人使用了剪枝、掘根等方式来进行野蛮采集。近一两年来,他们在巡查过程中一直在宣传教育群众使用正确方法采集黑果枸杞,现已颇见成效。

据民勤县林业局副局长许多云介绍,民勤县林业部门自2014年起就开展了野生黑果枸杞保护专项治理,对全县黑果枸杞主要生长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在野生黑果枸杞采收期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严禁带枝采摘、连根采摘等破坏性、毁灭性采摘行为;严禁采挖、收售野生黑果枸杞根系;严禁利用野生黑果枸杞根系进行移植和人工驯化繁育,坚决杜绝掠夺性采挖。2014年以来,共查处非法樵采、乱采滥挖、非法收购野生黑果枸杞案件12起,处罚违法行为人12人,教育劝阻非法采集野生黑枸杞人员150多人次,县境内非法樵采、乱采滥挖、非法收购黑果枸杞行为已得到有效控制。关于网友的留言,林业局也于2015年6月23日主动在网上进行了公开回复。

在杜绝制止滥挖野生黑果枸杞根苗的同时,当地干部群众也发现了黑果枸杞在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方面的重要作用。一些乡镇开始利用荒滩进行黑果枸杞的规模化种植,仅民勤县西渠镇就超过1800亩。目前,黑枸杞不仅没有被大面积破坏,反而通过规模种植,让这种沙地植物起到了防沙护林和农民增收的双重作用。不仅如此,民勤县还在积极引进果产品加工企业,围绕黑果枸杞精深加工,开发黑果枸杞系列产品,拉伸产业链条,力图实现果品原料就地加工转化增值。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枸杞 沙漠化 采摘 网友留言 民勤县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