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美英科学家:全球变暖没有“暂停”或“减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英科学家:全球变暖没有“暂停”或“减缓”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监测发现,2014年是地球134年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年。(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美英科学家:全球变暖没有“暂停”或“减缓”

全球气候变暖速度(自《卫报》)

据《卫报》报道,针对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强调的近年全球变暖“暂停”和“减缓”的说法,美国政府开展的测量与研究显示,全球变暖从未停止。

研究者对Noaa(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百年地表气温数据进行了重新评估,在《自然》杂志发表文章称,在过去15年里,全球增温率几乎保持不变(每十年上升0.116摄氏度),甚至较之过去50年(每十年上升0.113摄氏度)略微有所上升。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国家气候数据中心主管汤姆·卡尔(Tom Karl)博士表示:“全球变暖速度没有放缓,更没有中断。”

2013年,联合国在气候科学报告中不确定地提出,1998年以来全球变暖的增长趋势比过去50年慢了很多,这一结论显示了利用地表平均温度作为气候变化首要衡量尺度的不充分性。科学家们为认识所谓的“暂停”和“放暖”开展了大量工作,来解释热量到底去哪儿了。他们列出许多因素,如热力向深海转移、小型火山喷发等。卡尔博士表示:“这些研究都没有意义,只能说明,倘若这些事件没有发生,气候变暖速度会比我们预期的还高。”

英国气象局气候检测与分析部门主管皮特·斯托特(Peter Stott)博士赞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研究结果,并表示该结果与英国正在进行的国内地表温度记录数据相符。他说:“美国的研究和我们的成果不谋而合,误差在测量不确定度范围内。这些数据的有效性和可信之处在于,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组织所得出的结果是一致的。”

但斯托特不赞同变暖“放缓”的观点,他认为如果不是自然变化的影响,过去15年的气温可能比分析数据还高。虽然全球气温呈现缓和化趋势,气候变暖速度依旧未减慢,未来全球还可能脱离这一发展速度。

气候变暖怀疑论者认为,由于使用不同装置的船所得出的测量数据各有不同,加之海洋浮标的日渐增多以及陆地观测站的大幅增加,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历史观测数据不具代表性。对此卡尔博士表示:“科学研究只能根据已有数据来进行,当前的结果是我们基于获取数据所能进行的最全面的评估。”

上世纪90年代,气候学家迈克尔·曼恩(Michael Mann)提出“曲棍球杆曲线”理论,通过描述全球气温走势的曲线,指出全球气温在近代出现迅速上升的趋势。他表示,最新研究数据和他近期的研究不谋而合,“他们的研究结果其实也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全球变暖从未停止。研究进一步证明了这一事实。随着人类继续使用化石燃料,给地球增温,全球变暖还在持续发展,但这也为我们的研究结果提供了佐证。”

伦敦格兰瑟姆研究所政策与交流部门主管鲍勃·沃德(Bob Ward)表示,全球变暖速度快于预期这一状况应得到各国政府的紧急应对,并在12月的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共识。他说:“怀疑论者大肆鼓吹气候变暖暂停说,其目的是为了阻止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相关举措。”

在过去10年中,有关气候变暖的争论接连不断,气候变化怀疑论者一直质疑气候模型的有效性。英国全球变暖政策基金会科学编辑、天体物理学家戴维·怀特豪斯(David Whitehouse)表示,虽然英国气象局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均表示最新研究结果与其观测数据相一致,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说:“本次研究精心挑选了测量时间间隔,从而炮制出了这一极具投机性的边缘化结论。”(顾璨编译)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