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绿色悦读

山水生态相融“一体两翼”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水生态相融“一体两翼”发展

山水生态相融“一体两翼”发展

编者按 6月1日,莱芜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莱芜市莱城区大王庄镇、茶业口镇、华山林场、马鞍山林场整建制划入雪野旅游区进行统一规划管理。在“大区域、大规划、大旅游、大发展”的发展理念引领下,莱芜市北部形成了以雪野镇片区为主体,茶业口镇、大王庄镇为两翼,形成航空体育运动、生态农业、文化理念为内涵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左图:飞行员在雪野航空科技体育公园驾机飞行。

济莱协作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莱芜最北端的雪野旅游区作为对接省会济南的桥头堡日益显现区位的重要性。据统计,到雪野休闲度假的游客中,济南人占70%以上。此次雪野旅游区行政区域调整,对优化莱芜发展布局、增创优势,壮大产业、加快转调,拓展空间、深化济莱协作,推动莱芜北部与济南南部山区旅游资源一体化规划,促进两地旅游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莱芜旅游、通用航空产业,打造区域旅游大品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6月5日,济南日报记者赴莱芜采访,重点了解雪野旅游区今后有哪些发展商机。

航空运动 浪漫雪野湖

此次区域调整以前,雪野旅游区依托区位优势和山水生态资源,重点推进“水、陆、空”立体特色旅游品牌。通过举办中国国际通用航空体育节(简称航空节)、中国国际通用航空运动器材装备展览会,承办滑翔伞、动力伞、直升机、航空航天模型等50多项国际国内通用航空运动赛事,增加了时尚、运动、国际等元素,叫响了“航空运动之城”的城市名片和“浪漫雪野”的旅游度假品牌。

作为去年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山东省政府保留主办的两个节庆活动项目之一的航空节,雪野旅游区曾于2009至2011年在莱芜市雪野旅游区连续成功举办过三届,创造性走出了一条航空体育与地方政府资源相结合、共赢发展的新路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力地拉动了雪野旅游区开发建设,吸引了恒大、高速绿城、居易国际等一大批旅游功能型地产项目相继落户。

据雪野旅游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航空节将在9月中旬举办,按照安全、精彩和节俭相统一的原则,合理设置节会项目。竞赛表演和观众参与相结合,航空运动和航展、论坛、旅游有机融合,推动航空体育、通航产业和旅游产业持续融合发展。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标准,把航空节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航空体育品牌、通航产业品牌、航空旅游品牌。在品牌效应带动下,把雪野旅游区打造成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山城一体 生态大王庄

与雪野大力发展航空体育运动不同,刚刚划入雪野区域的大王庄镇充分利用土地增减挂钩、岩溶塌陷搬迁避让等政策项目和丰富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发挥小城镇特有的产业凝聚承载能力,按照“宜居、宜游、宜业、宜商”的城镇建设标准,此前聘请同济大学高水平规划打造,统筹规划4平方公里的新城镇,整体规划城镇居住区、文化卫生办公配套区、旅游配套区、商贸配套经济带、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产品科技园区等“六大功能区”。目前,大王庄镇累计投资4亿元,建设完工楼房100栋,孤山、程家庄等13个村、2400户已顺利搬迁入住。

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大王庄镇坚持“向生态要效益、以效益保生态”,全力打造山城一体、山岳养生、生态旅游名镇。“目前,全镇山场1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局部森林覆盖率超过90%以上。”大王庄镇旅游办公室主任王超群向济南日报记者介绍,大王庄镇把生态旅游作为核心产业打造,科学整合、整体包装香山周边旅游景点,实行保护性开发。

据王超群介绍,香山景区是国家3A级景区,已申报国家4A级景区,力争2018年申报成为国家5A级景区。目前,香山景区已完成旅游主干道拓宽硬化30公里,石铺步游道4公里,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完成主体施工;完成规划设计的一条旅游精品线路——香山漫道,拓宽硬化道路5000米;唐栗园、林海草原等景点正在改造提升。香山景区以“十大香”(松香、槐香、果香、花香、茶香、药香、谷香、姜香、竹香、油香)为主,集观光、休闲、度假、疗养、会议、朝拜、文化为一体,逐步形成鲁中大地上“南北包容、齐鲁并蓄、林海幽谷、九霄皇顶、魅力香山”的旅游品牌。大王庄镇以“山为载体、镇为依托”,山岳养生旅游小镇的格局初步形成。

齐鲁古韵 山水茶业口

茶业口镇党委书记李文汇以一个形象的比喻告诉济南日报记者,此次调整无论是从地理位置和旅游定位上,都好比给雪野旅游羽翼未丰的躯体插上一对腾飞的翅膀。两只翅膀各有特色,即互融又互补。一体两翼,能让莱芜北部旅游产业板块更好的腾飞。作为其中的一翼,近年来,茶业口镇深入挖掘区域内丰富的文化资源,突出旅游资源中的文化元素,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积极打造“齐风鲁韵,山水茶业”旅游名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依托齐长城沿线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茶业口镇倾力打造的

右图:2015年山东雪野湖半程马拉松赛参赛队员。(曹术明摄)齐长城“一线五村”精品旅游线路已初具雏形,作为全省唯一推介项目亮相“海博会”,并被省政府列入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依托茶业口镇文化研究中心,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对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汪洋台、刘俊林烈士殉国处——俊林山、爆炸大王李念林等抗日战争时期的红色文化进一步挖掘梳理;出版以红色文化为主的《嬴源》综合性文化杂志,拍摄《吉山战斗》、《泰山时报》等红色视频,宣传弘扬红色文化。

作为嬴汶河源头的茶业口镇,实施“全域乡村旅游”示范镇战略,全力发展沟峪生态农业。根据区域内七条山峪的土地特性及百姓种植习惯,或为蜜桃,或为核桃,或为板栗,或为樱桃,沟沟自成产业、自成体系。发展立体生态农业,“山上松柏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山下蔬菜垫脚。”既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增加山体的附加值,又形成山地景观供游客游览。连续举办八届的樱桃文化旅游节,增加了游览古村落的文化元素,鼓励百姓发展采摘园,推介樱桃采摘旅游。

山上齐长城雄关漫道,黄石关、风门道关遥遥相望;山下石屋遍布村中,明清古碑、唐朝古树点缀其间;齐鲁古道沿河而上,依山而行;明清梯田环绕山间,气势磅礴;古老戏曲,传承百年,日久弥新。一个集齐长城古村落展示与红色文化传播的休闲旅游小镇,茶业口镇再次迎来发展机遇,加速与济南都市圈融合。(本报记者 曹术明)

特别提醒:雪野旅游区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济南人前往休闲旅游,读者可及时拨打本报电话82886250预订雪野农博园优惠门票,也可加入QQ群228596820买莱芜旅游年卡。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一体两翼 生态旅游 齐风 茶业 旅游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