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绿色悦读

绿色生活,你的习惯可以改变世界

内蒙古日报张文强 2015-06-05 16:12: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绿色生活,你的习惯可以改变世界

(图片由任惠提供)

6月5日,是世界环境保护日。1个月前,环保部公布了今年的环境日主题——践行绿色生活。通过主题宣传,大力传播环保理念,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倡导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李慈芳时尚绿色的自行车婚礼引人围观。张慧夫妻俩平时上下班骑自行车,冬天或下雨天的时候开车出行,既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又锻炼了身体节约了开销

5月1日,是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个体工商户李慈芳的大喜之日。与浩浩荡荡的汽车车队相比,李慈芳的婚礼可谓别具一格,她的婚车是纯一色的自行车。

当天,新郎、新娘胸前佩戴大红花,新郎骑着电动自行车带着新娘,由10辆自行车和几辆电动自行车组成的婚车队伍从鄂尔多斯西街出发,绕市中心一周返回。别样的婚车队伍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这是自行车婚礼,绿色婚礼!”市民们议论纷纷。

其实,刚开始筹备婚礼的时候,好多朋友建议李慈芳租10辆奥迪车,“结婚仪式一定要排排场场,人生就这么一回。”

李慈芳则不以为然:“不要那么奢侈,就骑自行车,我觉得这样更有意义。”后来,李慈芳找到一家出租自行车的地方,花了200元租了10辆崭新的自行车。

“我觉得绿色生活很简单,不过得有环保意识,再辅以行动就行了。”李慈芳笑笑说。

“倡导环保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践行绿色生活其实并不抽象,离我们也不遥远,它渗透在我们的衣食住行和点滴生活中。”对于践行绿色生活, 80后的某机关公务员张慧深有体会。

5年前,张慧和自己的男友结婚。婚后,在双方父母的帮助下,夫妻俩各自拥有了一辆小汽车。有房有车,对于刚踏入社会的两个小青年,生活可谓惬意舒畅。

然而,婚后不久,他们的烦恼也随之而来。“1个月下来,光两辆车的开销就花了2000多元。”张慧说,自从有了车以后,他们的出行确实方便了,但经济上却陷入了拮据。

“我们不能成为啃老族。”夫妻俩之后买了两辆自行车,上下班改骑自行车,只有在冬天或下雨天的时候才选择开车出去。“刚开始骑自行车出去还有点不习惯。”张慧告诉记者,从开车到骑自行车,也需要思想上的转变。

“骑自行车出行好处蛮多的。”张慧说,骑上自行车,一不用担心堵车,二不用考虑没地方停车,更重要的是每个月还能节约一大笔开销,身体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张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夫妻俩一年车的开销能省下2万多元。

“节省了油钱不说,就连汽车尾气也‘节约’了。”张慧调侃。

据了解,汽油燃烧后生成的铅及其化合物均是有毒物质,城市大气中的铅60%以上来自汽车尾气的排放。铅含量超标不仅可引发心血管疾病,还会对肝、肾等脏器造成损害。由于铅尘比重大,通常积聚在1米左右的高度,因此,尾气对儿童的威胁更大。

张秀荣老人搬新家坚持一切从简,除了即将报废的14英寸彩电更换外,其它东西都要随迁,最破费就是购买灯具,一定要节能灯,既省电费又环保

半年前,在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张秀荣的子女共同出资为她买了一个大房子。即将告别住了几十年的破旧小屋,老人满心欢喜。然而在装修和买家具的问题上,张秀荣和子女们发生了分歧。按照子女的设计,楼房布置一切从新。

可张秀荣老人坚持一切从简,除了即将报废的14英寸彩电更换外,其它东西都要随迁。

“这些家具好好的,扔了怪可惜的。再说,你们挣钱都也不容易,过日子仔细点好!”最终,子女们拗不过老人,将那些发了黄的木头沙发、床、茶几等一同搬进老人的新居。

随老人一起搬进新居的还有大大小小10多个饮料瓶,被保存在餐厅的一角。张秀荣告诉记者,不要小瞧这些饮料瓶,它们能为她节省好多钱。

原来,每到冬天取暖季节,张秀荣就把自来水灌装在这些饮料瓶,放在暖气片上。用不了多长时间,瓶里的凉水就变成了热水,洗脸、刷牙、洗衣服足够了。

张秀荣老人还有一个习惯就是买衣服从不买贵的,能穿实用就行。对于穿旧的衣服,她会整整齐齐地叠放在衣柜里,并按冬衣、夏衣进行分类。积攒到一定程度,就托子女把这些衣服送给乡下的亲戚们。

有一点张秀荣还是挺“破费”的,那就是购买灯具。“这个是不是节能的?”到灯具店选灯,这是她最强调的。节能灯往往贵一些,可老人不怕贵。

“这上头多花点钱值得。”张秀荣自有她的道理:买灯虽然多花了钱,但电费节省下了,更重要的是节约了电力资源,环保。

落秀锦多年来养成一个习惯,出门必带老三样:水杯、筷子、毛巾,不论在高档酒店住宿还是在路边小餐馆就餐,他都不用一次性餐具一次性洗漱用品

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纸杯、一次性餐盒……在我们生活中,一次性生活用品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重大变化。然而,它给人们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人均生活用纸为每年近3公斤,并且还在快速增长,而每生产1吨纸制品,就需要砍伐20多棵大树。我国每年大约消耗450亿双一次性筷子,耗费木材达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树。

“过去,人们上街买菜,习惯上都要拿个菜篮子、书包等,现在这些东西基本上看不到了。”对此,70岁的张秀荣老人深有感触。她觉得,虽然时代在不断地进步,但有些生活习惯和方式还是不应该丢的。

“这种资源的浪费是惊人的。”有环保人士表示,节约用纸、少用一次性筷子,等于天天都在植树,比在植树节特意跑到野外植一棵树对环境作出的贡献还要大。

个体老板落秀锦多年来养成一个习惯,出门必带老三样,水杯、筷子、毛巾,不论在高档酒店住宿还是在路边小餐馆就餐,他都不用酒店的一次性餐具和洗漱用品。

“你最好把盘碗都带上。”和朋友一起用餐,落秀锦也经常会遭遇朋友的调侃和不解,甚至有的人认为他矫情。对此,落秀锦总是一笑而过。

少开车低碳出行、少用一次性餐具节约资源、节俭持家,这些生活中的日常行为,看上去很平常、平淡,但是如果我们人人都能这么做,并坚持不懈,就能积少成多,汇聚成绿色生活的合力。如果每个人都选择绿色生活,那么70亿人积聚起来的力量足以改变这个世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