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环保部门开天价罚单:企业两拒整改被罚1580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省环保执法局昨日公布了自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我省首批被“按日计罚”的违法排污企业名单。在这5家企业中,咸阳一家企业在接到20万元罚款决定后拒不整改,79天后这笔罚款飙升至1580万元,也是环保部门开出的首张“天价罚单”。

5家排污企业“按日计罚”

省环保执法局昨天公布了今年开展全省环保大检查三个月以来,查出的环境违法问题。截至5月底,全省发现环境违法问题750余起,立案处罚500余起,罚款3900万元,取缔关闭不符合产业及生产工艺的企业380余家,对19家涉嫌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6家企业涉及环境污染犯罪案件进行司法移送。

同时公布了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我省首批被“按日计罚”的违法排污企业单名。其中西安1家、榆林3家、咸阳1家。分别是西安市的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榆林市的榆神煤炭榆树湾煤矿有限公司、陕西华电榆横煤电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府谷县热电有限公司,以及位于咸阳市的陕西煤化能源有限公司。

一家企业两次拒绝整改

5家企业中,罚金从44万至1580万不等,其中罚金最高的是位于咸阳的陕西煤化能源有限公司。

今年1月5日,咸阳市环境执法人员在对长武县丁家镇煤化工业园内的陕西煤化能源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且没有取得排污许可证便向大气排放污染物,随即对该企业下达了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要求企业立即停产整治、补办排污许可证,未办理排污许可证前不得开工生产。

在30天的整改期限结束后,环保部门再次来到企业复查,却发现企业依然恶意排污且拒不整改,当地环保部门启动了“按日计罚”程序,对此前37天的违法行为进行按日计罚,累计罚金达到740万元,并再次要求企业停产整治、补办排污许可证,未办理排污许可证前不得开工生产。

等到3月底第二个整改期限到期时,环保执法部门第三次走进企业检查时发现,企业依然我行我素,甚至还发现了新的水污染问题。接连两次无视环保处罚决定,环保部门重新给企业算了账,从1月8日首次下达处罚决定书,到3月27日第三次检查仍旧未整改,期间整整79天,原先20万元的罚款变成了1580万元。

据省环保执法局介绍,目前该企业已停产,但尚未缴纳处罚。据悉,对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强制执行。

法律解读

企业恶意排污可按日计罚

省环保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违法成本低,导致对违法企业的经济处罚并未取得应有的震慑及约束作用。今年实施的新《环保法》明确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更改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对恶意且严重的排污行为,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但拒不改正的,可实施按日连续处罚:超过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排放法律、法规规定禁止排放的污染物;违法倾倒危险废物,及其他违法排放污染物行为。

相关链接

检查发现的环境问题

西安市:部分污泥无害化处置企业,实际处理量与设计处理量有偏差,2家公司无法向督查组提供实际污泥处理量证明材料。

宝鸡市:千河入渭处有一排污口,每天向渭河排放约1万吨未经处理污水。城区段有10个排污口存在污水不经处理直排问题。

咸阳市:主城区渭河北11号排污口日排污水量较去年明显增加。泾阳县污水处理厂已满负荷运行,每天约4000吨污水直排泾河。泾阳、三原县一带木炭窑、白灰窑、小塑料等小企业屡禁不止。

渭南市:沋河公园下游有一排污口未接入城市管网,每天约有2000多吨的污水直排沋河,大荔、富平、澄城等县38孔石灰窑死灰复燃。

榆林市:检查120个项目中“未批先建”32个,擅自试运行或者久试不验的23家,36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问题。

延安市:油区输油管线建设设计标准低,最长服役期已超过20年,加之隐患排查不深不细,在今年已连续发生了5起输油管线破裂并致原油泄漏的突发环境问题。

汉中市:部分企业未执行环评三同时制度。

安康市:全市10个县城垃圾填埋场,仅有3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商洛市:目前每天约有8000吨生活污水直排丹江。

韩城市:6家焦化企业烟气排放长期超标。返回腾讯网首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