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或引发化石燃料撤资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或引发化石燃料撤资潮

其他投资机构可能会仿效挪威从化石燃料项目中撤资。(自路透社)

据英国《卫报》报道,挪威决定从其9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放弃所有的煤炭投资项目,将影响90-100亿美元与煤炭相关的投资。此举也是联合国支持的化石燃料撤资运动迄今取得的最大胜利,随后可能带来其他大型基金的跟随效仿。(1美元约合6.21元人民币)

挪威财经委员会日前全票通过了新的投资政策,6月5日挪威议会将正式批准实施。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是全球最大的基金,也是全球煤炭行业前十大投资机构之一。挪威执政的保守党成员斯维恩·弗莱登(SveinFlaatten)说:“投资煤炭企业既有气候风险,又存在未来的财务风险。”

一系列的分析认为,,全球现有的化石燃料储备是控温2度可以燃烧量的好几倍。不仅如此,世界银行和英格兰银行等机构已经警告说,如果碳减排行动正式开始,化石燃料储备将变得没有价值。

碳追踪计划创始人马克·坎帕内尔(Mark Campanale)说:“挪威决定撤资煤炭投资项目的重要性在于其规模和影响力,这将成为其他投资机构效仿的主要信号。毫无疑问,这将创造一次撤资浪潮。”碳追踪计划主要对化石燃料项目的财务风险进行分析。

坎帕内尔还表示:“安盛集团的新闻称,该集团将退出5亿欧元的煤炭投资项目,并投资30亿欧元的可再生能源项目。”(1欧元约合6.81元人民币)

能源经济与财务分析研究院财务主任汤姆·桑齐洛(Tom Sanzillo)表示,挪威的行动可能会激发其他投资基金跟随效仿。桑齐洛还曾任纽约州审计官,负责监管1560亿美元养老基金。他说:“煤炭股票每天都在流失资金。我所熟悉的投资政策中没有一个会允许持有那些存在灾难性损失且无现实积极一面的行业股票。全球范围内,煤炭市场都正处于痛苦的结构性下降之中,煤炭行业在与其他能源资源的竞争中明显处于不利位置,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挪威已经领导了一个潮流,而且很快又会有很多同伴。”

按照新投资政策要求,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不再投资那些30%以上营业收入来自于煤炭或者30%以上发电量来自于煤炭的企业。该基金2014年出于环保原因已经对32家煤炭企业撤消了投资。但最近有批评称,该基金在煤炭行业总体所持有的股份实际上在上升。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拥有全世界交易股票的1.3%,新投资政策可能会使该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对一些公司的投资,包括德国莱茵集团、中国神华集团、美国杜克能源、澳大利亚AGL能源、印度信实电力和日本电力发展公司。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乌尔斯·谷劳森(TrulsGulowsen)说:“我们预计有上百亿欧元将从煤炭行业中撤资。这是撤资运动的一次巨大胜利,也是期望投资模式将会改变的一个真实标志。”

最近已经在减少对煤炭投资的机构包括保险巨头安盛集团、英国圣公会和牛津大学。英国《卫报》也已经宣布,4月份已从其价值8亿英镑的基金中撤销所有的化石燃料投资(1英镑约合9.48元人民币)。(森林编译)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化石燃料 主权 AGL 挪威 撤资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