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绿色悦读

“走马”黄陵,坊州“看绿”

2015-06-01 11:05: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马”黄陵,坊州“看绿”

走马黄陵城乡,车窗外一路青山连绵,蜿蜒的河水时而显现,渐次由山向城过渡,进入县城,绿树掩映,清澈的沮河水穿城而过。而这一切的宜居美景,得益于近年来黄陵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守住青山绿水,留住蓝天白云,全力打造“水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山水之中”的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举措。目前,黄陵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5.5%,林木绿化率77.6%,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县城全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

造林增“绿”,让天更蓝、水更绿

每天清晨,家住阳光小区的孙大爷总要到家门口遛遛弯,走在红花绿草之间别提多舒心。“如今到处是绿化优美的小花园,春夏秋冬都能见到绿色,我们老年人闲暇时能去的地方越来越多……”黄陵的生态优化不仅让居民身心愉悦,就连来自外地走亲串友的客人也惊叹:从公路沿线到城区,从川道到塬区,从城市到农村,一路上绿色如茵,空气清新,黄陵不愧为绿色城市。

近年来,黄陵县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积极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省级生态县、省级环保模范县创建工作,巩固退耕还林、封山禁牧成果。大力实施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城镇社区绿化美化、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等六大工程,2013年,先后组织实施了天保工程,黄帝陵景区及县城四山绿化马山补植造林,完成了黄延高速、210国道、西延铁路黄陵过境路段山体绿化4000余亩,全县共计完成了人工造林13000亩,封山育林5000亩,中幼林抚育10000亩,完成投资2603万元。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林木蓄积量均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如果说大面积林地是一个个为黄陵提供新鲜氧气的“绿肺”,那么遍布全县的大小绿地广场和道路绿化就是一个个“肺泡”。据了解,仅去年该县就对3个重点乡镇和30个村庄社区实施了绿化,全县城镇社区新增公共绿地面积23.8万平方米,绿化道路57公里,绿化水岸43公里。同时,该县还出台了多种林业扶持政策和奖励办法,全力加强森林防火、森林资源及古树名木保护,积极做好有害生物防治、矿区植被恢复等工作,全年参加义务植树7.2万人(次),栽植树木48万余株,查办各类案件68起,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减排护“绿”,保护生态环境

家住店头镇的乔女士搬家时发现了几件“古董”——她原来常戴的几块丝质纱巾。近几年,随着当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出门时纱巾再也派不上用场了。她告诉记者,身边很多姐妹都不用纱巾了。

改善生态环境,政府责无旁贷。黄陵县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暂行办法》,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落实长效监测机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推广清洁文明生产,研究探索中水利用有效途径,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污水收集系统、垃圾中转站建设,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之内。

随着环境监管从“粗放”向“精细”、从“被动”向“主动”的转变,该县以店头矿区、工业园区为重点,坚持铁腕治污、高压监管,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时下,走进黄陵县工业重镇店头镇,你会发现地处在群山环抱中的循环经济园区悄然崛起。在这里,源源不断的煤炭被送进“深加工”,运出的是焦炭、甲醇、合成氨等高附加值的“绿产品”。随着曹家峪焦化园区焦炭生产线建成、国内最大的单套30万吨煤炉气制甲醇项目投产、10万吨合成氨项目投入试运行,园区实现了全面达产达效。同时,2×30万千瓦煤矸石电厂基本建成,即将并网发电,加气粉煤灰砌块工程也正在有序推进……

沿着蜿蜒的柏油路,走进黄陵县南河寨新村社区,顿感清风扑面,凉爽万分。举目望去,一幢幢白墙红瓦、错落有致的房屋,一条条纵横交错、宽阔通畅的道路,一片片依墙而植、郁郁葱葱的树木,一张张饱含喜悦、洋溢幸福的笑脸……记者看到,社区卫生保洁员刘有财正对居民的行为进行劝导。而全县有396名和刘有财一样的农村保洁员,每天走街串巷打扫卫生的同时,对群众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今年,该县还启动店头、双龙、桥山区域综合治理项目,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下大力气消除垃圾围村堵路现象,并以生态家园建设为载体,强化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化发展理念,大力推广农村节能技术应用,实现乡村美丽蝶变。

产业兴“绿”,发展生态经济

苹果、翡翠梨、红薯、柿子、核桃、蔬菜、渔业、食用菌种植、苗木培育……黄陵的生态产业可谓枝繁叶茂,既绿化了国土,又鼓了百姓腰包。

“我使用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技术种地,对症下药,肥料利用率大大提高,节约了生产成本。”谈起测土配方施肥的好处,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仓村乡杨岭村的村民张永平深有感触。“低碳施肥”不仅可减少种地成本,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还可有效改善土壤结构,既环保又经济,在黄陵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使用。

近年来,黄陵县按照“四化同步”的要求,坚持“稳粮强果促牧扩菜,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思路,形成了以塬区苹果为主,川道设施蔬菜、畜牧、水产并举,全县沼畜综合配套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积极推广农作物无公害栽培技术、蔬菜大棚设施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等一系列标准化生产技术。集中实施荣华富洋、隆坊、店头、桥山、仓村等七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331”工程,全县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生态循环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