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绿色悦读

人人都应成为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光明网-时评频道陈广江 2015-05-28 09:45: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者:陈广江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是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的基础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出的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必将对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民福祉、民族未来,是民意所在、民心所向。纵观《意见》不难发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已成为基本国策,生态文明建设已被放在了突出的战略位置,并第一次提出“绿色化”概念,这是发展理念和执政理念的深刻变革,意义重大。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群众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环境问题首当其冲。天空、大地、河流、山川等无不受到严峻考验,每一个感同身受,无需赘言。可以说,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全国上上下下的最大公约数,更是一项耽搁不起、更输不起的战斗。

既然同呼吸,就注定共命运。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面前,在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没有人可以袖手旁观。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会深刻地改变着这个国家和民族,也会深刻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真实的生活,衣食住行游、吃喝拉撒睡等概莫能外。

不过,扪心自问,作为社会公民,你做好成为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分享者的准备了吗?你是否习惯于吐槽雾霾、宣泄不满、指责他人而忽视了自己不合时宜、助长污染、普涨奢华的生活方式呢?今后,政府治污不力、企业非法排污是要严厉追究法律责任的,那么如果你继续大事干不了、小事不屑做,在高碳生活方式的强大惯性下浑浑噩噩、麻木不仁,又该怎么办?每个人都好好反思。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样,己之所欲,就要先从自己做起。培育绿色生活方式重在人人参与,尽管每个人参与方式不同,责任也有大有小,但只要人人都有拥有了生态文明意识,并付出一点一滴的行动,就可以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河,一个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的形成就指日可待。此外,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崇尚生态文明,还会提升一个人的人生境界,让内心丰腴强大,不被世俗欲望所惑。

值得一提的是,要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应起到“带头羊”的作用,给全社会树立榜样。同时,更从娃娃和青少年抓起,从家庭、学校教育抓起,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让生态文化、生态道德的种子在全社会生根发芽、绽放美丽花朵,让人们畅想天蓝、地绿、水净、风清的幸福。

此外,《意见》还明确指出,完善公众参与制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维护公众环境权益,并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有关组织可提起公益诉讼。这势必会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热情,因为生态环境与我们每一个的生命健康、幸福指数是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天时地利人和俱全,一股摧枯拉朽的绿色风暴已掀起,除了拿出行动,我们别无选择。(陈广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生态文明 绿色生活 践行 环境公益 意见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