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绿色悦读

金华农村治污有妙计 派送9万条围裙发动妇女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潘杰 2015-05-28 09:45: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金华农村治污有妙计 派送9万条围裙发动妇女垃圾分类

金华市金东区每户人家都会分到一个两格式垃圾桶。

浙江在线金华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马丽红)在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后余村村民方建华每天早晨都会把分好类的垃圾丢进家门口的不同的桶里。

跟以往垃圾处理方式不同,这些农村垃圾会被送往相应的资源化处理站。最终,有的借助太阳能发酵堆肥,有的被做成环保酵素用来净化空气和地下水。目前,处理站能实现垃圾全年减量60%,不仅环境美了,垃圾也得到了有效利用。

分类垃圾桶亮相村口

为发动妇女派送9万条围裙

垃圾分类,这个在城市发展中都未能彻底落实的理念,能在农村中执行离不开两个因素:操作简单和家庭荣誉感。

方建华家分到的三只垃圾桶就很简单,绿色的写着“会烂垃圾”,桶上配有鱼骨、残叶等图案;蓝色的写着“不会烂垃圾”,两只桶很容易区分。在澧浦镇琐园村,家家户户分到的则是绿色的“两格式”垃圾桶,左侧格子是“其它垃圾”,右侧格子是“可堆肥垃圾”。

金东区农办工作人员王瑞良介绍,农村垃圾大多以蔬果皮、厨余垃圾为主,通过这种“二分法”,可腐烂的就地堆肥,不可腐烂的就集中外运。

垃圾分类在于大家主动参与,而妇女则是垃圾分类的主力。为调动妇女们的积极性,当地妇联、教育局、团委联手开展宣传活动,光围裙就发放了9万多条,还有13万多份的倡议书、宣传折页。

同时,金东区还将垃圾分类列入“美丽家庭”创建标准,首批就评选了1400多户示范户。为了增强村民们的荣誉感,很多村设立美丽家园维护公益金,每人每年30元,共缴共享,张榜公布荣辱榜。

在琐园村村口,记者见到了一块醒目的荣辱榜,三户先进、三户促进。榜单上除了村民的名字,还配上了照片。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每个月村委都会评选15户垃圾分类先进户,从公益金中拿出一部分钱购买毛巾、肥皂等生活用品进行奖励。

如今,在塘雅镇、澧浦镇、岭下镇的多个村庄,道路上几乎找不到被遗弃的垃圾。

金华农村治污有妙计 派送9万条围裙发动妇女垃圾分类

金华市金东区古村落琐园村内新装了污水分类管道。

一年减少生活垃圾近6万吨

农村治污水引入互联网服务

除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当地还采取“二次分拣”措施,首先由村民自己将垃圾分类,然后再由村保洁员负责对农户家收集的源头垃圾再做区分。当然,这活并不轻松,镇、街道还会根据保洁员的分拣程度进行评分,每天公示。

可堆肥的垃圾就近送到配套的机械化快速成肥和太阳能普遍堆肥设施处理。目前,塘雅镇8个行政村已合资建立太阳能减量化处理站,节约了30%的建设资金和70%的土地,受益村民达5700多人。

金东区委书记郑余良说:“全区已建成垃圾沤肥设施305座,购置垃圾分类车1000多辆,垃圾箱12万多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据统计,金东区包括外来人员在内的农村人口有38万,年产生活垃圾9万吨左右,实施垃圾分量减量后,一年可减少垃圾近6万吨,节省垃圾清运、填埋费用1800多万元。

郑余良介绍,初步测算,垃圾沤肥设施三年就能收回成本。

据了解,金东区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引入国内知名环保公司设立服务站,采用互联网、物联网和远程智能集中管理技术,运用云计算平台,让超过70%的农户不再受污水困扰。

在澧浦片农村生活污水运行维护中心,周边25个村、18000人的污水管流速、处理浓度等都能实时看到。如果出现管网异常,该中心还能自动报警,24小时内应急队收到警情后则会上门维修。

今天,记者从召开的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推进现场会上获悉,今年浙江计划完成1万个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受益农户将达200万户。

金华农村治污有妙计 派送9万条围裙发动妇女垃圾分类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