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绿色悦读

学学金大嫂的“绿色生活经”

南湖晚报朱政 2015-05-28 09:38: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注“六五世界环境日”

绿色的生活方式,人人可以实践。昨天下午,市环保局、市妇联组织的“六五世界环境日”宣讲走进秀洲新区金域缇香的金美春家,发现金大嫂一家的生活中处处体现着低碳、绿色,成为我市“绿色家庭”的样本。

激发每个“绿色细胞”

敲开金美春的家门,窗明几净,阳台上遍布绿色植物,令整个房子透露出勃勃生机。金大嫂一家四口,女儿14岁,儿子9岁,一家人和和美美,更令人羡慕的是,金大嫂一家有本精致的“绿色生活经”,节电、节水、节油,一切都着眼于细节。

昨天下午4点多,金大嫂开始准备晚饭了,她打开水龙头淘米,大概淘3遍,淘完的水倒入另一个水盆里,这淘米水在金大嫂家用处可非常大哦,“有些家庭用淘米水来冲厕所,在我眼中那可太浪费了!”金大嫂向记者演示了淘米水的用处,她先把淘米水搁在桌上沉淀十分钟,然后拿起淘米水来浇灌绿色植物,剩下的用来拖地,“淘米水里富含矿物质,对植物是很好的营养,用淘米水浇灌的植物生长得非常健康!”金大嫂说,淘米水除了浇灌植物外,还可以用来拖地、擦地板,有一个巧用,那就是洗脸。

“恐怕大家不知道,淘米水可以用来洗脸,因为米的表面含有钾,所以头一两遍的淘米水会呈现pH5.5左右弱酸性,但是淘米淘到第三遍之后,淘米水会呈现pH7.2左右的碱性,就成了能够洗去皮脂的肥皂水,这可比洗面奶好用呢!”金大嫂积累的循环用水知识可不少。

在金大嫂家,洗澡也讲究绿色。现在家庭洗澡一般是淋浴,用的是天然气热水器,打开水龙头,水要经过十几秒才会变热,这个时候,金大嫂不会让水白白流走,而是用一个水盆接住,不浪费一滴水。金大嫂还让孩子们在洗澡前做好准备工作,到了浴室外脱了衣服再开淋浴器,洗澡的过程中,不需要用水的时候要及时关闭水龙头。现在,金大嫂的两个孩子都养成了这样的好习惯。

除了节水,节电也是绿色低碳生活的关键词。金大嫂家装修时,在吊顶上安装了一圈美观照明灯,可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金大嫂发现,这一圈灯亮了之后虽然很美,但是耗电量非常大,“大概每0.5米一节灯管,每节灯管是14瓦,整个一圈一共20米,全部打亮的话,每小时的耗电量至少要0.5度,我一算,实在太浪费了。”金大嫂说,所以平时她不开这些美观灯,只用LED节能灯。

每天上午,金大嫂会开车送两个孩子上学,两个孩子一个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一个在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每天开车接送孩子需要行驶大约10公里,除此之外,金大嫂自己上班、买菜都是步行的,“周末的时候,我会带孩子们乘公交去超市、公园,一路欣赏大自然的美景,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绿色出行的好习惯!”

让生活方式绿色化

“一户家庭就是一个社会细胞,每户家庭都可以成为一个绿色细胞,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每户家庭绿色了,‘绿色社区’、‘绿色村’就多了。”昨天下午,市环保局法规宣教处有关负责人在木桥港村居委会进行环境保护宣讲时,向该村的村民发出了全民“践行绿色生活”的倡议。

据了解,我市从2005年开始创建“绿色家庭”,10年来共有1000多户家庭被授予了各级“绿色家庭”的称号,今年又有26户家庭被评为省级“绿色家庭”。市妇联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每年评选“绿色家庭”外,我市每年还评选“文明家庭”、“和谐家庭”等,目的是激发每户家庭的生态文明意识,营造文明、和睦、绿色的社会氛围,而在这些创建活动中,环境卫生是“一票否决”的选项,如果环境卫生做得不好,就无缘“绿色家庭”、“文明家庭”、“和谐家庭”的称号。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