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丽水:人丽水 水利人

光明日报叶乐峰 2015-05-28 09:32: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丽水:人丽水 水利人

  龙泉市上垟镇小黄南村建成堰坝后的河道

丽水:人丽水 水利人

  群众参与河道保洁

丽水:人丽水 水利人

丽水:人丽水 水利人

“山也青,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400多年前,明代戏剧作家汤显祖曾在诗歌中如此描述丽水的风光。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丽水,是美丽的山水之都,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水,泽披万物,是生态之源、环境之核,对于丽水这座因水而生的城市来说,意义更是非同一般。借着全省“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决策部署,一场声势浩大的“治水”保卫战正在全面打响,全市人民齐心聚力保护丽水大地百千溪流,建章立制、抓工程抢进度,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

“河长制”赋予官员治河责任

丽阳坑水系是丽水城区两大内河水系之一,20世纪80年代,丽阳坑水流清澈,河岸清洁,是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然而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整个水系受到严重污染,河水变黑、变臭,大多段面水体为劣五类,成为市区最脏、最乱、整治任务最重的黑臭河。

记者在丽阳坑水系流经的莲都区白云街道看到一块公示牌,上面写着丽阳坑水系的详细信息,以及市级、区级、街道、村级四级河长的姓名,其中有街道和村级河长的手机联系方式,公示牌的下方写着河长的职责和整治目标。

“市委书记王永康主动提出担当最脏、最臭的丽阳坑市级河长,每周深入丽阳坑一线暗访,抓现场调研,到一线了解问题、发现问题、交办问题。”丽水市莲都区白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蓝木申告诉记者。清澈的河水从白云街道灯塔小区缓缓流过,“真不敢想象一年来河水变化这么快,以前难闻的臭味让我们不敢开窗,现在臭味没了,生活质量提升了。”居民谢宝生对记者说。

2013年11月,市委、市政府下发《丽水市“河长制”实施方案》,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长黄志平分别担任丽阳坑水系、好溪堰水系的“河长”,其他市领导同时被委任为各条水系的“河长”。各县(市、区)也迅速行动,制定各自的治水方案。青田县充分发挥27万华侨优势,聘任159名华侨为“河库长”,实现河库同治;景宁县变“河长”为“区域长”,既管河又管片,既治水又治岸;丽水全市推行“河道警长制”,全市公安机关共设“河道警长”529名,为治水保驾护航。

在“河长”的带领下,通过工程治水、管理治水、社会治水,打出了一套漂亮的治水组合拳。如今,丽阳坑入河口水质实现了从劣五类到三类的“四级跳”,好溪堰水系14个监测点显示,水质总体趋好,两大内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市民纷纷点赞。

“治水是大家的事,我不能拖后腿”

“你这么辛苦治水图什么?”

“就图让孩子能像我小时候一样,脱了衣服就能扎到溪里游泳。”缙云县丹阳村的陈望为了治水,自掏腰包买了货车运送清理出的垃圾,身先士卒,在闷热的夏天跳进半人多深的黑臭河,硬是用12天时间“啃下”原计划一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

郑李弟是松阳县新兴镇张山头村唯一的养猪户,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猪卖掉。“猪粪猪尿流到河里,不就影响了全村人?治水是大家的事,我不能拖后腿。”

这样的“治水”故事在丽水大地时常涌现,形成了全民治水的氛围,“我要治水”理念深入人心。“每天报纸有文、电视有形、电台有声,治水工作深入人心。”市“五水共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丽水在全省率先推出微信“治水联盟”,各县(市、区)均成立治水微信,实现信息共享。目前该联盟已经发布信息650多条,关注人数51000多人,同时开展“随手拍”活动,通过微友“一线问水”,排出治水“红黑榜”,晒成绩、揭短板,促进治水工作。

各县(市、区)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莲都区录制了《治水歌》,组织巡查人员用43个小喇叭全天候沿河宣传,“五水共治”宣讲团进社区;青田县向全县发出治水“一元计划”倡议,倡议每人至少捐资一元钱;景宁县组建“畲乡丽人”“青春治水”“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人数多达2200多人。

好山好水引来八方游客

冬日的莲都区古堰画乡碧溪青青,芦花轻荡,别有一番清新之美。古堰指的是距今1500多年的通济堰,至今该堰还灌溉着下游6万亩良田,“画乡”突出文化特色,是著名“丽水巴比松”画派的创作中心,古堰画乡是丽水市重点打造的生态旅游区。

记者所到之处,水流百变。无论是白莲芬芳的莲都,还是以青瓷铸剑扬名的龙泉;无论是古村满怀的松阳,还是梯田叠翠的云和。全市开展的“五水共治”让这些地方的溪流水道更加清澈,点水成金,好山好水引来八方游客,更是创造了七天“黄金周”旅游收入近20亿元的奇迹,丽水百姓乐享治水红利,“人丽水,水利人”的良性循环已然形成。

素有“石寨”之称的畲族深垟村曾经污水四溢。该村通过征求村民意见,将污水排放、卫生环境保护责任写进村规民约,以此规范约束村民的行为。“守住深垟村的美就是守住了我们的金山银山。”村党支部书记孙伟平说。如今,慕名前来的游客逐年增多,村里已经开出了9家农家乐,生意红火,去年全村农家乐收入近100万元。深垟村只是丽水生态旅游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已有344个行政村成为休闲旅游村,接待游客971万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8.6亿元。

为维护绿水青山,10年来,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之路从未停歇。201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把丽水作为浙江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的先行区和试点市,并决定对丽水不考核GDP和工业总产值。

笔者翻看丽水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今年的六大工作目标和任务有四个是围绕生态建设展开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长年累月地保持一泓清泉不易,需要有效的制度保证和全民参与。丽水,正在这条道路上实践着,坚持着。(本报记者叶乐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人水和谐 水利 丽阳 水系 五水共治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