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环境保护部举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大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环境保护部在京举行纪念大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出席大会。他强调,要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更好地发挥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的协同效应,努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陈吉宁说,今年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旨在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基础,促进资源永续利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造福全球民众。这一主题深刻揭示了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与中国当前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实践高度契合。

陈吉宁指出,生物多样性是宝贵的自然财富,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是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高资源环境承载力、实现永续发展的有力保障;是维持生态平衡、改善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期待的重要途径;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我国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发布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启动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加入了“《生物多样性公约》企业与生物多样性全球伙伴关系进程”等。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已基本形成,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国际履约工作持续深化,全社会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陈吉宁说,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生物多样性退化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仍面临严峻挑战和艰巨任务。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将“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得到基本控制,全国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确立为主要目标之一,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积极参加生物多样性国际公约谈判和履约工作”、“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等作为重点任务,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要着力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实施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 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条例、生物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定修订工作,加大问责监督和惩治力度,坚决整治破坏生物多样性的违法行为。尽快按照《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指南》,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二是理顺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制机制。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推动建立统一管理、权责一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制,建立实行分级、统一管理的国家公园体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制度。

三是全面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加强就地和迁地保护建设,开展生态恢复、保护与减贫示范,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保护的系统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和公众参与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普及相关知识,报道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支持社会团体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试点示范,支持学校将生物多样性知识引入课堂,支持社区自觉参与保护工作,营造政府引导、企业履责、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上,环境保护部联合中国科学院发布了《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15版》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

大会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主持。《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迪亚斯先生、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德平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发展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保护国际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国内外单位、机构和社会团体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