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华为4.5G 开启移动互联之门  >  聚焦

揭开华为4.5G概念神秘面纱

移动通信论坛simawenlong 2014-11-28 14:54: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华为最近率先在业界提出了 4.5G 概念,以及相应的标准和规范提议。

华为公司无线网络业务部 LTE 产品线总裁王军表示,华为首先倡导和提出的这一规范和标准,将在和业内电信设备提供商和运营商进行探讨,并对得到整个行业的认同表示乐观。

从现有的 LTE(4G) 向 4.5G 平滑演进将有助于运营商保护现有 LTE(4G) 投资,同时也为实现全球"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的"全联接",提供支撑和更为实际的实现路径。

揭开华为4.5G概念神秘面纱

据悉,4.5G 并非对正在制定中的 5G 标准的挑战,"4.5G 是现有 4G 标准和技术上的演进和变革,而非新一代通信技术的革命。"

王军指出"从 2016 年到 2022 年,这是 5G 标准确定和商业化的中间期,这期间的通信业发展,是 4.5G 的阶段。"

华为还透露,该公司将在明年确定 4.5G 标准,并力求使之为运营商和其他电信设备商所接受,该公司还准备在 2015 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WC) 上,推出 4.5G 标准的样机产品。

具体来说,可以实现随时随地100Mbps连接速度,网络时延将从目前4G的几十毫秒缩短到10毫秒,并能支撑300亿量级的连接数,从而支撑人与物之间的连接,以及部分物与物的连接,是万物互联的初级阶段。那么,4.5G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揭开华为4.5G概念神秘面纱

要了解什么是4.5G,得先搞清楚什么不是4.5G。比如载波聚合就不属于4.5G技术,它属于4G。现在,我们用一张图来看一看真正的4G包含了哪些内容?

从下图可知,从Rel.10开始采用载波聚合(2*20MHZ)技术。

当你看到这张图时,一定彻底混乱了。LTE叫4G,怎么LTE-A也叫4G?准确点说,我们目前使用的LTE技术叫3.9G,LTE-A才是真4G。几年前,日本和韩国的运营商对外宣传时把3.9G统称为4G,于是全世界都这么称呼它了!之所以旧事重提,是希望大家不要把4.5G误以为LTE- A,4.5G比它更牛掰。

揭开华为4.5G概念神秘面纱

首先,看一看4.5G会引入哪些频段?

4.5G 时代会引入5GHZ频段。目前在5GHZ上,有大量的频谱资源,这些频段属于Free License,并没有所谓使用授权的限制。在这个频段上,目前全球各国已分配的未授权频谱资源总计超过500MHz。比如,我们现在使用的WLAN 802.11a就工作于5GHz频段。

现在这些频段已经被LTE瞄上了,这就是我们说的LTE-U(Unlicensed LTE,未授权频段LTE)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Unlicensed频段与Licensed频段的有效聚合,可扩大移动宽带网络容量和市场空间。说简单点,就是可以实现LTE和Wi-Fi聚合(当然,不仅仅是Wi-Fi,还有很多其它)。

揭开华为4.5G概念神秘面纱

所以,我眼中的4.5G概念是:LTE+Wi-Fi

揭开华为4.5G概念神秘面纱

为了理解这个概念,先来看看阿尔卡特朗讯提出的4.5G概念。

阿尔卡特朗讯的4.5G概念提出以下技术特征:

在无线面,阿尔卡特朗讯提出了三个技术特征:

1、载波聚合

2、站点聚合

采用Dual-Connectivity 和CoMP技术。CoMP,协作多点(CoMP,Coordinated Multiple Points)传输技术是指协调的多点发射/接收技术,这里的多点是指地理上分离的多个天线接入点。它是利用光纤连接的天线站点协同在一起为用户服务,相邻的几个天线站或节点同时为一个用户服务,从而提高用户的数据率。

3、LTE小区和WLAN的聚合。

在网络面,也提出了三个功能特征:

1、基于VoLTE和WebRTC的语音和多媒体解决方案。

2、聚合LTE小区和WLAN

3、基于策略的网络:ANDSF 和PCRF

在平台方面向网络虚拟化迈进。

揭开华为4.5G概念神秘面纱

那么,按照阿尔卡特朗讯的说法,4.5G概念就是:LTE+Wi-Fi+其它。

现在,我们再看看华为提出的4.5G概念。

华为的4.5G概念似乎很超前,比如,那个速率10Gbps是什么意思?这个10Gbps不就是传说中5G的理论最高速率吗?

客观的讲,这样的说法也没有太夸张,移动互联网按现在这样高速发展的势头,10Gbps的速度估计真的不用等到2020年,至少在4.5G的末期是会实现的。

揭开华为4.5G概念神秘面纱

揭开华为4.5G概念神秘面纱

这里更多的反映出了华为对未来5G的愿景。比如,华为提出的4.5G概念里强调了M2M ,D2D等市场的应用,而D2D(设备对设备)和M2M应用通常被业界视为5G网络的一个重点,估计到2019年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不过,我认为迈进4.5G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先实现LTE与Wi-Fi的融合。怎么定义并不重要;速率有多快?时延有多短?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

当今天移动通信传统业务遭到互联网行业侵蚀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这个网络正在从人-人向人-物,物-物连接不断延伸,网络会越来越大,未来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阿尔卡特朗讯 VoLTE WebRTC Licensed 华为公司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奢侈品消费退烧:消费理性回归?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