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华为4.5G 开启移动互联之门  >  聚焦

华为:引领全球LTE发展 与爱立信双雄并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C114讯 11月6日专稿(蒋均牧)华为内部自评的“与爱立信无线双雄并立”在过去几年间得到了充分验证。进入4G时代,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私营公司凭借骄人的市场表现和业界第一的LTE/LTE-A核心标准通过提案数量稳居第一阵营,引领全球LTE产业发展。

华为宣布在2018年前至少投资6亿美元,用于5G技术的研究与创新。随着持续不断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与全球顶尖运营商和组织的联合创新,以及诸多前瞻性愿景概念的提出,其针对4G/4.5G/5G“行业路标”的形象亦日益深入人心,获得了业界高度认可。

“我们所依仗的是真正竭尽所能想客户所想,帮助客户实现价值。”华为无线网络业务部LTE产品线总裁王军面对C114如是说。

在上研所的一场媒体采访中,他披露了一组最新数据,并表示华为2014年LTE营收预计将达40亿美元,随着中国LTE建设的持续进行和海外第三波LTE建设高潮的到来,2015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引领全球LTE发展

从挪威全球最北端(北极圈内北纬78度13分)、德国农村区域、纳米比亚沙漠地带、菲律宾热带雨林、俄罗斯冰天雪地到澳大利亚全球最南端,华为LTE的足迹覆盖了全球六大洲。这也使之成为唯一一家满足多制式、多频段、FDD/TDD、RAN Sharing、城区/农村、发达/发展中区域等各种商用场景的电信基础设施厂商。

如今的华为已然与爱立信并肩稳居LTE第一阵营,引领整个产业的发展,践行了先前“从2G时代跟随者、3G时代参与者、再到4G时代领跑者”规划目标。

据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GSA)统计,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已经有112个国家和地区的331张LTE网络投入商用,预计年底LTE商用网络数量将超过350张。在其中,华为协助开通了154张LTE商用网络,位居业界第一。其LTE接入侧其收入份额也达到了21%,仅次于坐拥美国市场的爱立信。

华为LTE已经进入全球100多个首都城市,以及伦敦、香港、新加坡、苏黎世、首尔、东京、日内瓦、多伦多等九大金融中心。王军告诉C114,海外已经建设LTE的人口超400万的城市共计17个,华为参与部署的有14个、爱立信13个;用户超百万的LTE网络共计37张,爱立信参与部署的有28张、华为19张。

在商用部署全面领先的同时,华为的LTE/LTE-A技术和能力亦得到好评,拥有全球顶尖运营商眼中“最清晰的规划”和“最领先的路标”。

西班牙电信在对供应商的最新评估中指出,华为整体技术排名全球第一——LTE、UMTS、GSM均排名第一,并且是唯一一家没有任何关键弱项的设备商。沃达丰的短名单中只有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认为华为已经无需与其他厂商相比较,更重要的是不断战胜自己、着眼于如何更快进步。而凭借常驻世界各地的大量本地化服务人员和工程师,华为的交付能力亦被评价为“最优”、“特性最丰富”。

与领先运营商共舞

判断一家厂商的实力或许可以从观察它的客户着手,在电信领域亦是如此。作为推动电信市场发展和技术演进的重要力量,过去十余年来,华为与几乎所有美国以外的领先运营商展开合作,包括全球排名前五十运营商中的45家。

在LTE席卷而来之际,华为已经协助中国三大运营商,以及英国EE、韩国LGU+、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日本软银、Telenor、TeliaSonera、沃达丰、巴蒂电信、沙特电信、阿联酋电信、加拿大贝尔、TELUS、MTS等重量级运营商开通LTE商用业务。

其中,华为与EE合作部署的LTE网络于2012年10月底正式商用,并于2013年9月实现了全球首个LTE双载波载波聚合(2CCCA)商用,峰值速率高达300Mbps,始终保持着“最快、最好、最可靠的4G/LTE网络”地位(来自RootMetric的评价)。截止到2014年9月,这张网络已经覆盖了281个城镇和75%的英国人口,为全球最大规模的LTE 1800MHz网络。EE也藉此发展了560万用户,成为欧洲最大的4G运营商。

英国首相卡梅伦提出要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将伦敦建设成Tech City,未来真正实现万物互联,EE作为最快的LTE网络品牌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王军向C114介绍说,在华为解决方案和交付保障能力的帮助下,EE LTE网络的建设周期同比缩短了30%。用户行为也受网络环境影响迅速变化,实现了10%的ARPU值增长,39%的用户声称愿意用手机观看视频。

华为与韩国LG U+于2013年10月开始合作部署LTE商用网络,2013年第四季度实现了LTE双载波载波聚合的商用,2014年2月展示了全球首个LTE三载波载波聚合(3CC CA),且达成了LTE小蜂窝的大规模商用。新技术的引入使LG U+拥有了与韩国第一大运营商、率先开始LTE商用的SK电讯竞争的底气,也因此在遭遇盘外压力时毫不犹豫地力挺华为,其副会长李相哲称华为“最能满足我们聚合不同频段频谱以构建超高速网络的要求”。

华为协助日本软银部署的LTE网络由于站点主要集中在人口占全日本近50%的东京、大阪、名古屋核心经济圈,经受了全球人口最密集、数据流量最大、无线场景最复杂的环境的考验。尤其是在相当于北京二环、上海内环的通勤最繁忙的山手线地铁上,实现了最高峰时段(17时至19时)站台上下行6.8Mbps/11.57Mbps、车厢内上下行2.78Mbps/3.85Mbps的高水平实际使用速率。

此外,华为与Telus联合部署的网络实现了3G/4G和宏微最佳协同,为全球第一张同频异构网络,破局频谱短缺之困,同时也是第一张CSFB LTE商用网络。与德国沃达丰于2010年合作部署全球首张DD800 LTE商用网络,向全球成功示范了LTE在弥补农村区域无线宽带接入、消除数字鸿沟的优势和卓越性能,并于2014年2月展示了LTE FDD/TDD融合载波聚合。与俄罗斯Yota合作部署了超过2万个站点的全球最大规模LTE FDD 2600MHz网络,2012年10月双方携手在业界率先实现了LTE-A商用。而这些也仅为这家公司所保持的LTE纪录中的一小部分。

主导标准话语权

一流企业做标准,很早就“开眼看世界”的华为最近十年来研发投入比例始终维持在不低于收入的10%的高位水平上——2004年到2013年,其研发投入累计达到1510亿人民币。马拉松式的研发投入结合全球性的研发资源,使得华为在无线领域的话语权不断增强,并在4G时代完成了质变。

从公司整体而言,华为提出的“构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概念,以及到2025年全球将会产生1000亿个联接的预测、首次对国家和行业联接水平进行全面客观量化评估的全球联接指数(GCI)也都已广为流传。

在3GPPLTE/LTE-A核心标准中,华为已贡献了546件通过提案,占全球总数的近25%,位居业界第一。王军介绍说,这些提案涉及有源天线系统(AAS)、载波聚合(CA)、多点协同传输(CoMP)、多输入多输出(MIMO)、机器型通信(MTC)、多媒体广播多播业务(MBMS)、多标准无线电(MSR)等核心技术领域,引领着LTE/LTE-A技术发展方向,显著改变了全球无线专利版图。

同时,华为在3GPP、ITU-T等超过百家标准组织中担任主席、副主席、董事、工作组组长、报告人等90多个核心职务(在3GPP中出任8个报告人、9个主席/副主席职位),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到目前为止,这家公司总计持有超过6.7万件专利,其中无线领域专利超过1.9万件。

在3GPP LTE-A未来演进大会上,华为率先提出了提升小区边缘速率的新技术——多流聚合(MSA),不仅可应用于宏蜂窝小区之间的站间协调以提高边缘用户速率,也可在大小站异构组网场景下提高用户的峰值速率和简化移动性管理。

王军表示,“三大支柱+一个体系+核心专利”构成了华为LTE核心竞争力。三大支柱包括分布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四大算法研究所、2012实验室/海思和九大材料研究所,全球领先研发资源尤其人才的集结使得华为能够保持持续的领先。一个体系代表基础工业体系,囊括了先进架构、网络算法、芯片、新材料、新工艺等,体现了其长远发展的眼光和思路。

譬如华为在俄罗斯算法研究所招聘了数十名全球顶级的数学家,创造性地用非线性数学多维空间逆函数解决了GSM多载波干扰问题,这使之在全球第一家实现了GSM多载波合并,进而实现了2G/3G/4G的单基站Single RAN设计。华为亦是5G创新中心(5GIC)的创始成员,与20多所顶尖大学开展5G技术的联合研究,在欧盟主导的5G研究项目METIS上担任5G无线空口技术研究和设计的领导者,并于最近与5G创新中心启动全球首个5G测试床。

竭尽所能想客户所想

3G/4G时代华为在市场上的高歌猛进,除了得益于技术上的特长外,更有赖于真正竭尽所能想客户所想,王军颇为感慨地表示。这体现在深入洞察客户需求、最快的响应速度、与客户一起创新等方面,从而帮助客户实现价值。

“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以分布式基站为例,华为看到了运营商解决站址/机房难寻、基站耗电量大、安装/租赁费用高痛点的诉求,通过不断创新于2005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分布式基站。这种将基带处理单元(BBU)和射频模块(RRU)分开的小型基站具有体积小、功耗低、安装方便等特点,一经推出即迅速成为各大运营商的宠儿,包括沃达丰在内的诸多重量级运营商都选择了这种基站,华为也藉此叩开了欧洲高端市场的大门。

2007年前后,多张网络同时运营的不易和金融危机下对网络投资成本更为谨慎,令运营商对多制式融合建网的需求迫切——如果有一种基站能兼顾2G/3G/4G,那么就无需再为标准变迁和演进方向而担忧。华为顶住技术和成本压力推出的GSM/WCDMA/CDMA/WiMAX/LTE多制式共平台的第四代基站和由此衍生出的Single RAN架构开创了新的局面,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其LTE先发优势。今天,这种多制式融合的建网思路已经成为全球主流。

4G时代,最终用户体验至上、数据流量爆炸式增长、室内无线覆盖不足、基站密度骤增等新的趋势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华为解决方案中有许多相关处理办法,比如重新定义了小蜂窝,推出支持5G演进的先进小站平台LampSite,它能够实现弹性扩容和小区分裂以增强覆盖容量,以及不同楼层不同区域的容量动态调整,且能在短时间内大量部署。

针对室外小蜂窝部署遭遇站点和传输获取困难、收益模式单一等难题,这家公司还提出了“众包小蜂窝”解决方案,其概念源自互联网业界,意为在运营商和站址拥有者之外引入第三方合作伙伴,通过一些新的商业模式进行合作,形成一条产业链。

在宏站方面,华为推出了轻站EasyMacro以和谐灯柱外形、零占地的特性特别适用于居民区等站址协调困难场景、景观区等环境和谐要求较高的场景,这款产品内部架构极为紧凑,体积仅为传统射频模块的一半,却能支持1.8GHz-2.1GHz的超宽频。

大话务量事件是LTE网络性能集中体现的最佳时机,华为LTE自2012年起成功保障了全球多起重大活动和大型赛事。其中包括现场50万观众单小区最大166用户的瑞士苏黎世电音街道游行、现场15万观众单小区最大280用户的巴西世界杯、现场25万观众单小区最大665用户的日本摇滚富士音乐节、现场100万观众单小区最大632用户的新加坡国庆日,以及德国啤酒节、韩国新年跨年等全球热点活动。在2014年青奥会上,华为率先实现了国内LTE大话务量事件的保障——在现场15万观众超高话务量压力下,接通成功率达到99.9%、平均速率达到上下行9.1Mbps/16.4Mbps。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华为 爱立信 巴西世界杯 EasyMacro RootMetric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奢侈品消费退烧:消费理性回归?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