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中海重组迎重大进展 旗下7家上市公司"有看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11 09:35:46

  配套 改革政策不断加码

  央企动作频频的背后是来自政策面的不断加码。国资委主任张毅日前撰文指出,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按照“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的思路,加大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调整力度,促进转型升级。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近日在全国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研讨培训班上表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动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

  记者日前从国资委了解到,国务院正在督促各相关部门抓紧推进配套改革文件出台。目前,在国企改革“1+N”配套措施中,《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5个文件已发布。下一步员工持股计划指导意见、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方案、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配套文件也有望陆续下发。

  “下一步还会有重磅动作出台。”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随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以及“三个一批”的提出,并购重组将迎来一个新的局面。并购重组不仅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同时与调结构、转方式是联动的,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的并购重组案例将持续涌现。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无疑是瞄准了做强这个目标,即通过具有较强规模基础和一定竞争优势企业的强强合并,在资源配置上实现优化,从而构建起更为突出的竞争优势。“下一步我国很多央企所面对的不是国内的竞争者,而是国际市场上更加强劲的对手,在分类改革完成的基础上央企将迎来重组潮。”李锦告诉记者。他表示,央企在全球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有央企之间恶性竞争的原因,在关键战略性领域的央企强强合并,有利于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反制跨国公司的恶意并购,更好维护我国产业安全,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大做强。

  但也必须看到改革的艰巨性,有专家提醒,在推进强强合并的同时,应该规范央企管理机制,积极培育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避免因为滥用市场垄断可能出现的对消费者实质性利益损害;另一方面,下一步央企整合应尊重市场规律和企业自愿原则,确保改革稳健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