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中海重组迎重大进展 旗下7家上市公司"有看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11 09:35:46

  部分央企面临“保命保壳”

  从目前看,按照国务院“连亏3年以上企业"出清"”规定,对于一些A股上市央企而言,压力可能要大于以往了,既要“保命”又要“保壳”。

  同花顺数据显示,*ST夏利、*ST美利、*ST海龙、*ST国通、*ST常林这5家央企不但是连续3年以上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亏损,而且公司近两年不扣非的净利润(2013年、2014年)也皆为亏损。按照规定,如果今年不扣非净利润再度亏损的话,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迫于“保壳”压力,这几家公司或已在实施重组,或在加大资产处置。*ST夏利昨日就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一汽股份签订了关于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和变速器分公司、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转让的合同以及天津市汽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股权收购的协议。资产转让价格合计超过29亿元。通过此番资产出卖,公司2015年业绩将由负转正,从而暂时摆脱退市的尴尬。

  或倒逼A股央企加快重组

  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昨日对记者表示,亏损央企大规模重组或要到来了。

  “"连亏3年以上的央企将被出清",这个亏损具体是以扣非后还是以不扣非后的净利润作为指标,具体的细节还没出来,现在不好说。但可以确定的是,亏损央企的重组机会加大。”中泰证券分析师罗文波表示。

  事实上,上述部分央企已提前在布局重组了。如中国远洋和中海海盛(600896)控股股东层面已在谋求合并了。昨日,报道称,两大航运央企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的整体改革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的批准。

  与此同时,五矿发展(600058)与株冶集团(600961)的大股东五矿集团已在12月8日宣布要合并中冶集团。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分析师徐若旭认为,中冶集团和五矿集团的合并拉开了有色金属行业央企整合的序幕,在国家大力推进央企改革并提出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未来还会出现其他有色金属行业央企战略重组。

  中泰证券分析师罗文波建议,可以关注一些“大集团小公司方面”的重组。对于这类公司而言,集团存在大量未上市资产,加上该公司是集团唯一上市平台的话,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确定性要更高一些。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也建议,可留意那些盘子比较小、包袱比较轻的亏损央企,这类公司重组的希望更大。(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