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中海重组迎重大进展 旗下7家上市公司"有看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11 09:35:46

  导读:两大航运央企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的合并在进入第四个月后,终于有了重大进展。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海中远两大集团整体改革方案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新集团名称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

  中远中海合并方案将很快出台

  12月10日,中国远洋董秘办工作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一直备受关注的中远、中海合并方案将很快出台。

  据媒体报道,中远、中海两大集团整体改革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的批准,新集团名称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

  整合行动早已展开

  从8月10日开始,中远系、中海系旗下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5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至今。当时公告均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下属公司相关业务板块资产整合事项,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据媒体此前透露,2015年8月,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在中央层面的要求下,联合组建了集团层面的5人“改革领导小组”,由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为组长。

  目前最新消息显示,中海、中远两大集团整体改革方案已经获批,总部设在上海。

  航运界总编齐银良认为,中远总部在北京,中海的总部在上海。上海作为国际航运中心,集运、干散货等其他业务管理肯定是在上海,合并后整个业务的运营中心也肯定是在上海。

  中远、中海的合并对国内航运业来说将是巨大的利好。两个集团均经营油轮、干散货和集装箱运输业务。中海集团的航运业务基本上都实现了上市,集运业务在中海集运,干散货和油轮运输业务主要在中海发展。中国远洋的集装箱运输和干散货运输主要集中在中国远洋,而油运业务主要在大连远洋,目前尚未上市。

  根据目前的运力统计,如果中远、中海集团整合,其干散货总运力将超过现居世界前两位的日本商船三井和日本邮船,跃居世界第一,集装箱船队运力排名第四,码头吞吐量在全球码头运营商中排名第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