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中海重组迎重大进展 旗下7家上市公司"有看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11 09:35:46

  50家A股央企存在重组预期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连亏3年以上的央企将被“出清”,这意味着“僵尸”央企要被动真格了。在A股市场中,就存在一些所谓的“僵尸”央企。如果以“扣除非经常损益后”(下称“扣非后”)的净利润作为衡量标准的话,目前有50家A股上市央企已是连亏3年以上。为此,市场分析认为,后续亏损央企的大规模重组要来了。

  50家央企扣非后连亏3年

  12月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会议确定,对持续亏损3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在此背景下,长期陷入亏损的央企显得岌岌可危了。而在A股市场中,就存在这样的一些“僵尸”央企,经营效益低下,长期依靠财政补贴等度日生存。

  如果以扣非后的净利润作为衡量标准的话,据同花顺(300033)数据统计,在346家A股央企中,有多达50家央企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连续亏损,且在2015年前三季度该指标继续为负数。这样的央企就囊括了部分中字头央企,如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一重(601106)、中国软件(600536)等。

  如果把这些连亏A股央企2012年至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加起来的话,有两家公司扣非后的亏损额达百亿元以上。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国铝业,扣非后净利润累计亏损额高达367.1亿元;其次是中国远洋,累计亏损额也达到218.7亿元。实际上,这两家央企近几年也位列A股公司亏损榜前列。

  保变电气(600550)、石化油服(600871)和韶钢松山(000717)这3家央企2012年至今扣非后的净利润累计也亏损50亿元以上。

  分析累计亏损金额居前的10家央企情况,从行业上看,以周期性行业居多。其中,机械设备行业占据了2家,钢铁、采掘、有色金属、交通运输、汽车、电子和电气设备行业各占1家。

  按照A股上市交易规则,连续两年净利润(不扣非)亏损的公司股票就要被*ST处理。但从上述扣非后亏损居前10家公司看,股票被*ST处理的极少,原因是这些公司不少通过施展财技,如包括剥离亏损资产、获得政府补助等,最后将不扣非净利润“拨负为正”。以中国铝业为例,2013年,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78亿元,但当年公司最后的净利润尚有9.48亿元。净利润大反转的原因,跟公司通过处置铝加工企业股权及资产、中铝铁矿股权获益等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