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2015各地两会  >  最新动态

【吉林】吉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召开

人民网张帅 2015-02-13 16:08: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吉林】吉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召开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帅 摄

人民网长春2月13日电(张帅)12日上午,2015年吉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召开,吉林省民政厅、人社厅、文化厅、卫生计生委,教育厅等五部门的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就吉林群众关心的养老服务、就业创业、文化民生实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深化改革等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2015年五大部门的工作新举进行了公布。

据了解,截止2014年底,吉林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469万,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7.6%,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作为2014年吉林省“十五大民生工程”之一,吉林省积极推动养老服务网络工程建设,出台《实施意见》,制定《服务规范》,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用于发放高龄老人津贴、城市集中供养“三无”人员基本生活费、农村五保供养经费等资金12.7亿元,比2013年增长11%。在养老机构建设方面,目前吉林全省各类养老机构总计1731个,床位总数13.5万张,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1张,高于全国水平。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据吉林省民政厅厅长郑国君介绍,目前,吉林省居家养老服务主要包括以社区、养老机构、社会组织或企业为主体的三种模式。2015年,吉林省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养老服务发展模式、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

2014年,吉林人社部门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增就业54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率100%,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54%,农村劳动力专业就业398.7万人,实现农民人均劳务收入3612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提高10%,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320元。实施了就业促业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突出研究破解了农民工同工同酬和工资拖欠问题,在全国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大幅上升情况下,吉林省发案数量同比下降13.9%。

2015年,吉林省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实施就业创业工程,突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等制度体系。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以及其他保险待遇水平。首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继续提高居民医保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

在2014年的文化惠民工作中,吉林省农村文化大院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继续扶持建设城市社区文化活动室400个,继续开展送戏下乡演出活动,2014全年送戏下乡4000场,全省各类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深受城乡居民的欢迎。2015年,吉林省文化事业将继续“开花”。重点实施扶持建设200个农村文化大院小广场、4000场送戏下乡两个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公立医院改革是2014年吉林省卫生计生工作的重中之重,9月1日,吉林省21个试点县市区的41家县级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如期启动,覆盖城乡居民达1041万人。.全省新农合保障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参保人数1321.43万人,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320元。并在全国较早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吉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隋殿军介绍说,2015年,吉林省将完成271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完成418个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扶持建设190个乡镇卫生院便民中医馆,将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由年人均320元提高到380元。

2014年,吉林省强化政府职责,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行为。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363所公办幼儿园,奖补20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金增加到3000万,有效地缓解了“入园难”问题。全省14个市辖区将推行大学区管理,建立校长教师“县聘校用”制度,30个县市区实现了“县聘校用”轮岗交流,交流人数2100余人。率先实现教育阶段校车服务、校园校车安全监控系统、校园警务室建设“三个全覆盖”。高教强省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吉林省将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谋划教育发展新思路,科学编制《吉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贯彻落实《吉林省学前教育条例》、《关于加快发展吉林特色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