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2015各地两会  >  最新动态

省级地方两会今将全部闭幕 多地要职补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北京2月13日电(温雅琼)按照日程,吉林、广东、海南三省“两会”今将同日闭幕,为2015年全国省级地方两会画上句点。观察各地两会,GDP增速全面减档、治污抗霾、反腐、简政放权等话题突出,人事调整亦较为密集,已有60多名省部级官员履新。

29省份下调GDP增长目标 多地对接国家战略

经济“新常态”之下,地方政府如何规划GDP增长?渐次落幕的省级地方两会提供了一个观察窗口。

今年,31个省区市中,只有西藏的目标与去年基本持平,北京等29个省份明确下调了GDP增长目标,上海则干脆取消了GDP目标,只提出了“经济平稳增长”。

除了增速下调,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各省份大都将GDP增长目标设为一个区间值,而非一个绝对的数字。

分析指出,这是各地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具体表现,不仅有利于为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腾出空间,也有利于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淡化GDP,不等于不要发展。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多个省份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自贸区等视作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对接这些国家战略。

“一带一路”,即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今年省级地方两会中,31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及“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谋划、力争有为成各省份的共同态度。

北京、天津、河北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了部署。北京、河北都将推动该战略写入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也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且都单独成篇。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望进入实质性突破阶段。

作为中国今年重点实施的又一大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成为沿江11个省市两会上的焦点。这些省市也就此进行了定位和部署,欲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值得注意的是,自贸区话题在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降温”。相较去年超20省份表态要申报自贸区,今年仅陕西、甘肃、河南、湖北、辽宁、山东、广西、吉林等8个省份将申报自贸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此前已经获批的广东、天津、福建,则明晰了今年的工作部署。

反腐、治霾、深化改革 不避敏感话题回应社会关切

除了紧抓发展机遇,各地政府也就本地存在的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月25日,上海市长杨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600余字的篇幅谈到外滩踩踏事件。杨雄在报告中反思事故教训,称事件暴露出上海城市安全工作存在重大疏漏、重大隐患,指出“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我们肩上的责任重于泰山”,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尽心履责,全力以赴维护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对单个突发事件以大篇幅提及,这在近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不多见。而近年频遭雾霾侵袭的京津冀,也不可回避地在两会上强调大气污染治理。

北京将“持续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列为2015年主要任务之一,并提出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的目标;天津市人大1月30日审议通过《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以法治护航清新空气;河北的PM2.5全年下降目标定为4%以上,且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措施。

作为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召开的省级地方两会,法治与反腐成为重要议题。其中,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能源大省山西,颇受关注。山西省长李小鹏说,要“深刻汲取我省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惨痛教训,决不允许任何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在十八大之后反腐风暴中成为首个“重灾区”的四川,省长魏宏在约1.5万字的政府报告中,用了1200多字,谈及反腐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并将之作为2015年重点工作之一。“我们深深知道,能够全面、切实履行好职能的政府必须是法治政府。”魏宏称,省政府将依法规范行政职权,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同样,被中央巡视组指出“干部普遍存在权色交易”、“能人腐败”的江苏,以及裸官贪腐情况明显的广东等,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2015年的重点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各地两会竞相亮出今年的改革清单。

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公开权力清单……各地政府纷纷晒出简政放权释放“红利”的成绩单,并提出下一步简政放权的着力点。

国企改革是今年各省区市改革的重点领域,“重组上市”、“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等成为关键词。

60余位省部级官员履新 多个空缺要职获补

在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与一些官员新老更替的背景下,诸多人事空缺需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得到填补。自1月7日河北率先召开两会至2月12日,除山西、上海以及尚未闭幕的吉林之外,28个省份都进行了省部级官员的人事调整,60余位省部级官员履新,包括7名省级“一把手”。

其中,2人当选为省级政府首长,分别是云南的陈豪,以及新疆的雪克来提·扎克尔。此外,去年12月末从国家海洋局“空降”海南的刘赐贵,按照惯例,将在今日闭幕的海南“两会”上“转正”。

2人当选省级人大主任,分别为:乃依木·亚森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当选云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此外3人当选省级政协主席,分别是天津的臧献甫,四川的柯尊平,以及广东的王荣。至此,全国31个省级政协主席补充到位。

其中,柯尊平、王荣系分别接替此前落马的“前任”李崇禧、朱明国。同样因反腐而“缺人”的诸多省级要职,在此次地方两会上获补,如在2014年落马的黑龙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隋凤富、辽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等,分别由朱清文、史桂茹接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等先后落马,但在此次两会上,山西未有省部级人事调整。(完)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