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  >  最新消息

走进建设中的雀儿山隧道:老百姓的幸福路和希望路

中国新闻网燕磊 2014-10-15 21:25: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进建设中的雀儿山隧道:老百姓的幸福路和希望路

在建中的雀儿山隧道。 燕磊 摄

走进建设中的雀儿山隧道:老百姓的幸福路和希望路

雀儿山隧道施工现场。 燕磊 摄

中新网德格10月15日电(记者燕磊)翻过雀儿山,“2014网络媒体‘两路’行”川藏采访分队进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建设中的雀儿山隧道就位于此,隧道全长7079米,是国道317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更是世界第一高海拔特长公路隧道。

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是国道317线内地进出西藏的主要通道,上世纪50年代初由进藏的十八军最早修通的公路。由于海拔高、地质条件复杂,被称作“川藏第一险”,当地流传有“冬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的说法。

面对如此复杂的环境,雀儿山隧道的修建困难重重,不仅面临高寒缺氧、路途遥远、物资人力匮乏等客观困难,还有隧道地质复杂,多次穿越破碎带,围岩级别交替变化大,坍塌、涌水、岩爆等不确定因素造成诸多施工难题。

中铁一局雀儿山隧道Q2项目部承建隧道出口4695米线路,其中隧道主洞3530米,平导3576米,路基设计挖方3.32万m3,填方20.79万m3,涵洞79.05m/6座。合同造价3.8亿元,合同工期54个月。截止目前,隧道主洞掘进1850米,完成52.41%,平导掘进2100米,完成58.72%。

虽然雀儿山隧道工程进展顺利,但目前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中铁一局雀儿山隧道Q2项目经理王刘勋对记者表示,由于项目地处高原藏区,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为了给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也满足业主高标准建设的要求,项目前期临建投入比较大,约1600余万元,远远超出业主所拨付的临建费用,给项目造成极大的资金压力。

王刘勋说:“项目地处甘孜州德格县雀儿山,交通不便,材料进场运输困难,造成今年复工后各项材料涨价严重。同时,施工环境艰苦,高原缺氧严寒,项目施工人员更换频繁,工费也不断上涨,导致项目成本压力巨大。”另外,随着隧道掘进的不断深入,洞内氧含量不断降低,原来制定的坑道式供氧通风系统已不能满足施工需要,需进一步研究攻克这一施工难题。

长期高原作业对于员工的身体影响非常大,王刘勋说:“刚开始实行的是员工一年一次休假,但检测发现,很多员工血红蛋白严重超标,为了保证员工身体健康,现在休假调整为半年一次。”据悉,为了体现人性化管理,公司加大投入,高标准建设项目驻地,完善各种附属设施,设置了制氧站、吸氧室、医务室,娱乐室,温泉浴室等,重视职工的职业健康安全。

对于员工的生活质量,王刘勋表示,生活所需品大部分都是从成都运来,现在交通好了以后,德格也会运来一部分。工人吃饭一般是3菜1汤,因为高原需要补充维生素,主要以素菜为主。

谈及雀儿山隧道对川藏线的影响,中铁一局雀儿山隧道Q2项目专职副书记贺志杰对记者表示,它可以把国道317线雀儿山打通,两个小时的路程缩短到10分钟,对经济旅游都有促进作用,对老百姓来说是一条幸福路和希望路,“可以说,几代人的梦想,就在我们这一代人要实现了。”(完)

分享到6.79K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