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打开“三重门” 构建新江门

南方网 2015-03-27 10:53: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要打开“开放之门”,就应乘着政府权力清单的整理,进一步缩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质量,为外来投资营造更加良好的服务环境。

  据报道,24日下午,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悦胜在“从粤企看信心”活动交流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江门正致力于打造成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开放之门”,粤西进入珠三角的“方便之门”,珠三角通向粤西、广西乃至大西南的“辐射之门”。

  江门,历来是珠江三角洲重要的出海口。清康熙二十三年(1685年),粤海关就在江门设立正税口;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根据《中英缅甸通商条约》专款,江门成为西江的第一个上下客货停靠站;1904年3月7日,江门海关正式成立,成为广东八大关之一。正因为江门有着非常优越的水陆条件,在上世纪从一个小镇一跃成为五邑之首;本世纪以来,更是由一座默默无闻的小城华丽变身为珠江口西岸重要的百万大城。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来自各方的挑战将更加激烈,江门不应满足于过去的成绩,也不能沉醉于过往的成功经验,必须努力适应新形势,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具朝气的拼劲,继续站在时代的风口。江门为此提出,要打造“开放之门”、“方便之门”和“辐射之门”,正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策。

  不过,要打开这“三重门”,并非说说就能轻易找到“钥匙”,必须勇于实践、深化改革、埋头苦干,探索一条适合江门发展的道路。

  要打开“开放之门”,就应乘着政府权力清单的整理,进一步缩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质量,为外来投资营造更加良好的服务环境;乘着滨江新区、高新江海区等行政机构的整合,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树立为民干事的新形象。

  要打开“方便之门”,就应继续加大交通建设的力度,既要畅顺五邑内部的交通,也要开拓对外联系的道路;既要构建高铁、高速、快速路为骨架的交通体系,也要做好各种交通设施之间的无缝对接,真正使江门成为珠三角与粤西、广西乃至大西南的“中腰”,发挥更大的承上启下作用。

  要打开“辐射之门”,就应以百万人口(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江门中心城区人口达100万)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快江门的城市化速度,提升城市化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既要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构建完整的产业集群,更要适应时代变化,努力发展与城市密切相关的2.5产业和第三产业,吸引更多人流、物流在江门集聚与流通。

  笔者期待,江门这扇珠江口的大门能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新的征程上再铸辉煌。

打开“三重门” 构建新江门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