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打造好“中国侨都”的新形象

南方网 2015-03-27 10:50: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享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广东省江门市,正在经济新常态下借助侨乡优势,打开江门之“门”,打造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开放之门”。

由中央网媒等媒体组成的采访团以“从粤企看信心”为主题走马广东四个地级市,于24日抵达江门采访,江门市常务副市长黄悦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3月25日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35年多来,江门主动接受广佛经济圈的辐射,积极实施沿江边、沿路边、沿海边发展产业的发展战略,始终抓好“种树、搭桥修路、抓大项目”三件大事,使“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江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为什么江门要如此重视抓好“种树、搭桥修路、抓大项目”三件大事,今天“从粤企看信心”采访团走进了江门,寻找到了答案。

首先,“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上世纪80年代耳熟能详的山区农民的朴素口号,至今热度不减。它揭示了一个村庄、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繁荣和富裕都离不开交通建设,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经济发展规律,这既是江门的实际需要,又是江门适应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江门追求加快经济建设步伐的期盼。2014年江门全年交通建设投入49亿元,加快铁路、桥梁、公路的交通建设,打通与珠三角核心地带以及东西翼城市的交通联系,努力打开“南大门”和“北大门”,从实践上提供了清晰的溯源例证。

其次,在江门的社会经济发展史上曾经面临着这样的矛盾:经济发展得越快,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的程度可能越严重;生态环境保护得好,经济建设则又可能缺乏生机。如何改变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这种“鱼与熊掌”的关系?基于对江门本地优势的重新认识,它们始终倡导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好的环境理念,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路子,并以此作为检验能否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标准,严守生态“红线”,推进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以创建国家生态市为目的,维护了江门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成为粤东西北地区乃至广东、全国的环境保护学习标杆。

第三,江门秉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就没有出路”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中国第一侨乡”这块响当当的牌子,广交海内外朋友,抢抓机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大项目,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海信、康师傅等19个大型企业入驻江门,拉近了江门企业与国内外先进制造业之间的距离,有助于江门工业转型升级,进而推动江门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应当说,江门创造出这么多有益而可贵的经验和模式,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步,江门正着力打造好“中国侨都”的新形象,这对于江门社会经济软硬件环境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江门的未来会更加锦上添花。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