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创新的“模块化建筑”踏步“中国创造”

南方网 2015-03-27 10:44: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5日,“从粤企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网络采访团来到了新会中集特种设备运输公司,身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制造集团,新会中集却给到访的记者和专家带来了不一般的感受,

3月25日,“从粤企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网络采访团来到了新会中集特种设备运输公司,身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制造集团,新会中集却给到访的记者和专家带来了不一般的感受。

创新的“模块化建筑”踏步“中国创造”

“从粤企看信心”采访团走访新会中集

创新的“模块化建筑”踏步“中国创造”

采访团参观模块化建筑样板房

创新的“模块化建筑”踏步“中国创造”

模块化建筑样板房外观

看似简单的“四方形铁盒子”,被新会中集变出了许多花样,可折叠、可侧开门、可翻转、可水陆两用等等具有特殊功用的特种运输装备产品,已经占据了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地区的高端装备主流市场,对提升全球物流运行效率贡献良多。

而其在“模块化建筑”上的积极探索和亮丽成绩,更是吸引了所有来访者的目光。依托数十年集装箱制造经验和技术沉淀,新会中集创造性地将钢结构制造理念融入建筑领域,推出了建造周期短,并且适合标准化运输和远洋运输,环保节约且可循环利用的模块化建筑。

据了解,模块化建筑,是指将整个建筑拆分为独立的模块,通过拼插方式组装成建筑主体。它让整个盖楼过程仿如搭积木一般,为人类居住环境的革新创造可能。新会中集的模块化建筑内部,在防漏水、防漏电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设计,并且适用于高层建筑。目前,其每平方米的造价根据客户需求的不同,大概在1000-3000美元之间。

在新会中集,记者就走进了这样一幢两层公寓样板房。该模块化建筑的外观和内饰与普通建筑没有区别,但整幢公寓建筑是在碳钢结构之上用石膏板以模块化,标准化的方式拼装而成。据集团负责人介绍,模块化建筑设计寿命60年以上,完全符合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特别适合仓储,酒店,建筑用房使用。自2004年在英国建造了8个酒店和学生公寓之后,集团又先后承建了澳大利亚矿业营地房等项目,与包括万豪、希尔顿和洲际酒店等世界知名酒店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用“中国制造 远洋运输”打开了发达国家的城市中心高层建筑市场。集团负责人表示,“中集模块化建筑的发展,是对产品升级、商业模式创新、全球化运营的积极探索,带来的是中集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是我们‘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一个缩影。”

“模块化建筑”这一创新举措,同样受到了到访的专家学者的关注。知名经济学者、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教授在参观样板房时,对于其公司的理念和产品深为认同,丁教授表示,模块化建筑作为一种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建筑方式,如果能够加以推广应用,前景可期。他希望企业能够就此加强研发,降低其构建成本,让这一建筑模式能够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这对于农村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对于环境和资源的保护利用,无疑都大有裨益。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