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失信案例

河南探索“诉前家事调解室+家事纠纷调解室+家事审判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家事审判流程无缝对接

“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不仅是一句简单的民间俗语,也是一道寓意深刻的司法命题。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法院对家事审判机制改革进行探索,使“家务事”的处理在司法程序上更趋于科学化和人性化,破解这一古老的司法难题。近日,河南省高院在新乡市中院组织召开了家事审判机制改革推进交流会,在全省推广“红旗模式”。

探索

“诉前家事调解室+家事纠纷调解室+家事审判庭”

家事审判流程无缝对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睦是家庭的基石。家事纠纷的解决,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呈日益增多的趋势,化解难度不断加大。

“用审理财产案件的理念和方式审理家事案件,不利于维护婚姻家庭稳定,也不能满足保护公民人身和财产权益及我国社会发展的需要。”河南省高院民一庭庭长刘天华指出,探索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势在必行。

“去年我院受理各类民事案件2491起,其中家事案件353起。截至目前,今年立案的家事案件已达320起。”红旗区法院院长刘卫红告诉记者,近年来家事案件数一直处于上升态势。

“家事审判机制改革,新乡是全省的试点,红旗区是新乡的亮点。”家事审判机制改革推进交流会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红旗区法院的做法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应该在全省推广。

一直以来,红旗区法院针对家事案件的审理方式不断进行探索,逐渐形成了完善的家事审判机制。红旗区法院成立了以院长刘卫红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以主管民事审判的副院长郭黎为主任、各参与方为委员的家事调解委员会。

该院制订了《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实施方案》、《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家事案件管理流程》、《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家事调解员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建立了家事审判台账等一系列制度;在诉讼服务大厅成立了“诉前家事调解室”,在小店中心法庭成立了“家事审判庭”,在新乡市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社区诚城社区成立了“家事纠纷调解室”,专门负责调解和审理家事纠纷。

创新

“专业家事法官+多元解决纠纷+婚姻冷静期”

打造家事审判“红旗模式”

一个家事案件进入红旗区法院,导诉员向当事人说明情况后,会将其引导到诉前调解室,诉前调解员会利用3个工作日对案件进行初步调解,调解成功,则案结事了;调解不成,及时立案,并转到家事审判庭下设的家事纠纷调解室,由专职的家事调解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细致调解。调解过程,不影响家事审判庭对案件的审理。

家事法官的筛选很严格,必须具备已婚女性、精通审判业务、具有丰富的社会阅历等条件。主管民事审判的郭黎副院长从事民事审判20多年,家事法官张巧荣、刘志丹都是军嫂,充分了解家事案件的特性。

“案多人少”的情况是法院普遍存在的问题。红旗区法院尝试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用到家事案件中去。该院将多名妇女工作者、社区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纳入家事调解员的队伍,同时邀请妇联等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

针对家事案件,该院将处理效果放在第一位,改变原有的过度强调司法效率的做法,放宽审限限制,精心的调解也起到了“婚姻冷静期”的功效。对于调解的家事案件,当事人还可以自由选择家事调解员和场地。

亮点

“看电影+造氛围+品茶香+忆往事”

温情调解“四部曲”备受欢迎

说起诚城社区家事纠纷调解室,社区居民最有发言权。

“怪我们太年轻,不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没有用心体会对方对自己的付出。”社区居民李亮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因为家庭琐事闹离婚,但走完了家事纠纷调解室的“四部曲”,二人恍然大悟,言归于好。

究竟是什么“四部曲”具有这么大的能量?

“看电影”——家事调解员会根据双方矛盾情况选择播放一些婚姻家庭题材的影片,用源于生活的故事情节,解开他们心中冰封的感情。《妈妈再爱我一次》等电影作为宣传片,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造氛围”——沙发、茶几、书柜、绿植、“家和万事兴”的标幅……走进调解室,俨然一个家庭客厅。调解员热情招待,当事人已从心底唤起了家的温暖。

“品茶香”——调解员引导双方围坐在茶几旁,亲自为当事人沏上一杯清茶。大家在平静的环境中彼此信任,消除了对立的情绪。

“忆往事”——调解员首先会引导双方回忆往事,让当事人讲一个对方最让自己感动的故事。往往此时,双方情绪趋于平和,心结渐渐打开。调解员不失时机地针对矛盾耐心分析,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双方更容易接受,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家事纠纷调解开始仅仅一个月,7起家事纠纷案件采用“四部曲”进行调节,4起调解结案,另外3件得到很好的进展。当事人纷纷称赞,这种温馨的程序打破了以往对簿公堂的冷漠和尴尬,让他们体会到了法官温情柔和的一面。

(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 崔进 )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调解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