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法律法规

海归畅谈外国诚信社会建设经验 规则与法治是诚信社会基石

今晚网郭熠 2015-11-09 12:13: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晚网讯(记者郭熠)连日来,本报关于“如何面对陌生人”的报道引发关注。记者采访多名海归人士,畅谈不同国家诚信社会建设的一些经验。

“我在美国学习工作过7年。”海归冯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多数情况下,陌生人之间借电话、借零钱,都没有什么问题。美国还有不少无人值守超市,购物之后可以自助结账,非常方便。”冯兴说,我国一些城市、高校近期也出现了无人值守超市,大多数顾客都表现出慎独、自律,这种新模式是值得提倡的。

英国海归张征告诉记者,英国重视个人信用制,如果你僭越社会规则,在上学、就医、住房等方面走后门、造假侵害到他人利益,不仅会收到高额罚单,还会留下信用污点,今后生活都会受影响。“随着经济发展,我国也越来越重视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其实信用就像是第二张‘身份证’,限制不良信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她说。

新加坡海归王雪说,新加坡将诚信视为社会发展的基石,对腐败、贪污、欺诈、偷窃等违背信用的行为“零容忍”,辅之以极其严苛的法律制裁。她认为:“我国也越来越重视诚信社会建设,让‘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只有这样才能让陌生人之间不设防,促进社会透明公正。”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从某些方面说,陌生人之间能够相互信任,是规则社会、法治社会的具体表现之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其实中华民族自古就十分重视诚信立身,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我们需要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奖惩规则做保障。他说:“我们应该给予那些帮助陌生人的人更多认可,让人们相信善有善报,更要让权力接受公众监督,提高整个社会的透明度。”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