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失信案例

当事人因虚假陈述当庭被罚款一万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你有权保持沉默,你所说的一切都将可能被作为法庭对你不利的证据。”我们在看港产电影时常听到这句对白。你可以不说话,但是庭审时你不能乱说话、更不能说谎话。10月22日下午,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公司证照返还纠纷案件中,由于上诉人郑某虚假陈述,被法庭当场判处罚款1万元。

据了解,郑某与顾某、徐某三人共同出资成立公司,郑某系原法定代表人。因公司运营产生纠纷,公司监事顾某于2014年9月15日通过邮政快递通知郑某、徐某于2014年10月8日召开临时股东会。后,顾某、徐某如期参会,郑某未参会。会议通过罢免了郑某的执行董事职务及法定代表人身份的决议,并要求其于2014年10月15日前向公司移交营业执照原件、公章、财务章等。公司将股东会决议内容告知了郑某,但郑某拒不办理交接,导致公司无法正常经营,双方因而成诉。

2015年4月13日,郑某在沭阳县人民法院参加庭审。开庭前,郑某签署了如下保证书:“对法庭的询问保证据实回答,如作虚假陈述,服从法庭的制裁……”

沭阳法院在审理过程中,根据顾某提供的郑某签收的邮递快件回单及查询单确认,郑某确实收到了该邮件。遂判决股东会决议有效,郑某应当向公司移交营业执照原件、公章、财务章等公司证照。

后郑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2015年7月28日,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组织听证。法院向邮局调取了《投递邮件清单》原件,通过比对,字迹和郑某笔迹基本相同。但郑某仍拒不承认,并要求申请对笔迹进行鉴定。经过南京师范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投递邮件清单》中收件人签章栏郑某签名笔迹确系本人所签。

庭审中,审判长当庭宣读了鉴定机构对郑某笔迹的鉴定结论。郑某仍强调自己从未收到召开临时股东会通知的邮政快递,股东会决议对其没有效力,要求法院改判一审判决或发回重审。而被上诉方坚称郑某已经收到股东会通知的快递,并已签字,要求法庭驳回郑某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此次庭审持续了一个小时,双方当事人展开了充分的辩论。随后,合议庭经评议后认为,司法鉴定意见书具有较强的客观性和说服力,能够证明郑某确实签收了召开股东会的通知。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本案股东会召集程序合法,股东会决议有效。郑某应当按照股东会决议交出上述公司证照。故法庭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的终审判决。

由于郑某在该起案件中多次虚假陈述,妨碍案件审理,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具体情节,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一十条的规定,当庭决定对郑某处以罚款一万元。(江苏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 杨洁 刘爱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诚信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