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新闻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36张树红

张树红,男,汉族,19696月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三团8连职工。

张树红先天残疾,没有右小臂,同时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他11年不惧生活艰难,执着替父还债的故事,感动了整个兵团。

1995年,为给患胃癌的父亲治病,张树红差不多向本连所有职工都借了钱。历经5年的治疗,父亲没有救回来,给他留下的是10万元的巨额外债。

为了还债,张树红没有给自己留下任何休息的时间。2000年,他承包了50亩棉田。别人干活是用两只手,而他只能用一只手,残疾的右手使不上劲,他比正常人付出百倍千倍的辛劳。11年间,他从来没穿过一件新衣服,为的是节省每一分钱,用来养家,并期待早日还清债务。

无论还债的路有多漫长,张树红从没想过赖账。每到年底发放棉花兑现款时,钱还没有在手里焐热,他一转手就还了欠债。面对欠债数额大、多年都还不了的债主,他会挨家挨户地上门解释。

为了多挣钱,张树红忙完家里活之后,还利用一切时间出去做零工。打田埂、铺膜、摘棉花,无论什么活儿,不管多脏多累他都干。

2012120日,当张树红将最后一笔5000元欠款交到债主手中时,那一刻,压在他心头11年的巨石终于被搬掉了。11年来,张树红用自己勤劳的汗水,单臂撑起守信的诺言。如今,他不仅还清了所有欠债,还帮弟弟成了家,成为兵团人见人夸的好儿郎。

张树红荣获第四届兵团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337张洪瑞

张洪瑞,男,汉族,19464月生,河北省黄骅市信誉楼商贸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创办信誉楼百货公司31年,张洪瑞恪守无信不立的经商理念,对员工、顾客、供应商讲诚信,首创“售货信誉卡”,29年来坚持凭卡无理由退换货,传递着诚信的温暖和力量。

张洪瑞坚持视客为友、货真价实、明码实价。30年来,信誉楼只做过一次电视广告——“西服召回”。1993年底,信誉楼从南方进来一批西服,柜组负责人按本地行情加价出售,卖得十分火爆。但有老顾客反映这种西服并不比市场上的便宜。调查情况属实后,张洪瑞马上召集会议,果断决定处罚相关负责人,同时在当地电视台连播3天致歉广告,并退差价,或全款退货。

张洪瑞坚信“只有快乐的员工才能产生优质的服务”,规定员工收入不与营业额挂钩,把80%的指令通过培训去贯彻。向优秀员工分配股权,实行岗位股,自己也将个人股份摊薄到只剩5%,且不许子女继承,确保信誉楼始终掌握在能为企业创造较大价值的核心员工手中。

张洪瑞甚至为供应商和竞争对手着想。坚持对供应商“不拖欠货款、不转嫁风险、不收受回扣、不接受吃请”。即使是对竞争对手,张洪瑞也诚信以待。他从不用恶性竞争的方式压制同行发展,从不搞降价促销,把晚上、节假日的黄金销售时间让给同行。

张洪瑞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称号。

338陆磊

陆磊,男,汉族,19837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3051部队73分队班长。

陆磊面对飞来横祸,真情唤醒“植物人”女友;他信守承诺,迎娶身体重残、智力低下的未婚妻,五年如一日,不离不弃陪着妻子重新“长大”,被誉为“中国好丈夫”“军营暖男”“信义好兵”。

201011日,陆磊的未婚妻潘小侠从河南老家来部队探亲,外出时不幸被失控的农用车撞伤,经全力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成了“植物人”。而陆磊不离不弃,日夜守护在未婚妻的病床前,在陆磊的照料下,昏迷20多天的潘小侠奇迹般地睁开了双眼。苏醒后的潘小侠身体右侧瘫痪、智力仅相当于2岁儿童。医生建议通过不断敲击“记忆之门”来唤醒她。从此,陆磊便对着未婚妻一遍一遍讲述他们相爱的往事,一遍一遍播放她平时爱听的歌曲。无数个日夜坚守和付出终于换来了奇迹,潘小侠能用睁眼闭眼和陆磊进行简单交流,也重新“认识”了自己的男友。201010月,他与潘小侠结婚了。

潘小侠生活不能自理,陆磊手把手教她吃饭,两个月后,她基本能自己吃饭了;学站立,潘小侠一起来就全身发抖,陆磊每天陪她坚持锻炼,由最初的1分钟,到后来可以站立5分钟;学走路时,潘小侠右边瘫痪,只能迈左腿,陆磊便用绳子一头绑住她的右腿,一头连着自己的手,用绳子拉扯帮她保持平衡,半年后,潘小侠学会了走路。如今,潘小侠的生活基本自理。

陆磊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339陈绍洋

陈绍洋,男,汉族,1963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

陈绍洋始终坚守对岗位职责的承诺,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即使身患肝癌,接受肝移植前两天,仍忍着疼痛站在手术台前,用自己的生命兑现了对患者的庄严承诺。

陈绍洋每天早上7点上班,凌晨1点多才回家。每台手术麻醉,他都做到术前查房、与患者耐心交流,消除病人紧张情绪;术后随访,观察麻醉反应,交代注意事项。

陈绍洋常说,“麻醉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医生1%或1‰的医疗失误,对于病人和家属来说,却是100%的痛苦!”19969月,他率先在国内开展颈内静脉穿刺逆行置管术,这一突破性成果推动了颅脑手术麻醉技术的发展。1997年,他参加国内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在麻醉技术要求高、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他吃住在办公室,制定术前准备、术中管理、术后配合等一套完整的麻醉方案,让手术圆满完成。行医30年来,他发明和改进的23项新技术,显著降低了手术并发症。

被查出患肝癌后,陈绍洋最放不下的还是病人安危,他在接受肝移植手术的前两天,仍然强忍着疼痛,站在手术台前,守护患者健康。在接受完肝移植手术后,他依然想着病人,一次在移植中心病房进行术后恢复性锻炼时,透过玻璃看见肝移植术后病人突然晕倒,他立即冲进监护室指导护士吸痰、加压面罩吸氧、静脉注射肾上腺素。几分钟后,患者心脏恢复跳动,身体本来就十分虚弱的他却累倒在地上。20138月,陈绍洋因肝癌病逝。

陈绍洋获得全军院校育才奖银奖,被评为陕西省青年突击手、2014年度“感动陕西人物”。

340陈美文

陈美文,女,汉族,196812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武清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院长。

陈美文用超越血缘的母爱,呵护、温暖着140名孤残儿童,整整12个春秋,她用生命践行着“我要做你们一辈子妈妈”的承诺。

在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陈美文既是管理者、医护人员,又是老师、保育员,但是她最重要的“职位”,还是140名儿童的妈妈。每天不管多忙,陈美文都会尽可能照看每个孩子。孩子们看到她时,都会兴奋地伸出小手,争着叫“陈妈妈”。那种渴望母爱的眼神,让陈美文感到既欣慰又心酸:“一定要让他们像正常孩子一样,能跑能跳、能上学、能融入社会,享受快乐幸福的生活。”

孩子生病了,无论什么时间哪怕是半夜,她都会亲自带孩子去医院。有一次,哲哲因手术治疗髋关节在北京国家康复医院住院,麻醉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我想陈妈妈,我害怕”,一定要护士打电话给“陈妈妈”。此时已是夜里12点。接到电话后,陈美文连夜从天津武清赶到了国家康复医院,待孩子情绪稳定后,第二天一早她又赶回去上班。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陈美文将儿童生活空间改造成三室一厅的家庭模式,在每间房子里布置了适合儿童年龄的图画,让孩子们看到多姿多彩的世界,而且79名脑瘫儿童每天都能得到40分钟以上的一对一康复训练。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舞蹈、绘画等专业老师都被请来讲课。

陈美文荣获中华爱国慈善家、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市十大杰出母亲等荣誉称号。

341易勤

易勤,女,汉族,1965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湖北省武汉市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在公司亏损80万元,变卖、抵押两处个人房产贴补经营情况下,她坚守“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决不丢下你们”的承诺,留用10名智障工人,用爱心撑起他们的人生,被誉为“助残犟妈”“诚信犟妈”。

10年前,易勤经营的食品公司每年盈利40多万元。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几名智障青年被人欺负,她毅然决定接收他们进厂做工,事情传开后,又有一批家长带着智障孩子上门。易勤接收下他们后,像妈妈一样照顾他们生活,教导他们劳动。由于智障员工效率有限,产量上不去,原来的老职工纷纷离厂,公司经营状况不断恶化,每年需倒贴七八万元。为支撑公司运营,她先后将自己两处房产变卖、抵押。尽管如此,易勤依然坚持雇用这些智障员工,每人按月发1100多元工资,买600元左右“五险”。10年间,曾经盈利的企业亏损80多万元,亲友们多次劝她放弃智障员工,但她始终坚持,对这些“伢们”不离不弃。

易勤以诚信为本,凭着一颗道德良心,带领一群心思单纯、不会投机取巧、做事一丝不苟的特殊工人,做出了合格率100%的优质产品。她总说,“虽然连年亏损,但从没在产品质量上动歪脑筋。从做老板赚钱的角度,我们是败了,但是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我们胜了。”

易勤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42罗永华

罗永华,男,瑶族,195912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国营八一总场场长。

罗永华信守兴场承诺,坚持诚信经营,完成对职工的12项承诺,实现由大乱到大治大安的扭亏为盈,赢得和谐发展。

200711月,罗永华临危受命为八一总场场长之时就向职工承诺,任职期间要改善环境和治安、保障职工住房和饮水、道路硬化等12件实事。从那以后,他牢记承诺,开启二次创业,盘活八一水泥厂、八一金岭水泥厂两大工厂,组建了八一明湖、八一新岩、八一金明和八一明华等民营股份公司,坚持诚信经营,终于还清历史债务、转亏为盈。短短6年,罗永华兑现了他的诺言,八一场摘得“全国文明单位”和“海南十大最美小镇”荣誉。

住房建设是广大职工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罗永华和他的班子曾经在职工大会上向大家承诺,在35年内建设1万套住房,基本解决全场职工的住房问题。2009年以来,完成职工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11083套,完成危房改造1435户,基本解决全场职工的住房问题。同时,修建道路218.685公里,投入2370.2万元完成职工饮水工程,职工生活明显改善。

为了保留965名老兵每人每月80元、一年90多万元的生活补贴,他带头降薪,出台了一系列开源节流规定,实现了对老兵们的承诺。为此,老兵们自发组织了10多名代表给总场党委送上了“公仆为人民关怀倍如亲”的锦旗。

一件件诚信的事就像一缕缕暖流,温暖了职工的心。

罗永华荣获海南省劳动模范、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五五”普法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343周泽武

周泽武,男,汉族,19717月生,重庆市忠县涂井乡涂家村村民。

在他带头承揽的工程中,承包人携款失踪,他靠变卖设备和打工,用19年时间还清56名农民工的93万元工钱,写下一曲诚信赞歌。

1995年,周泽武带着56名农民工在湖北省秭归县一处工地承包工程。后因工程承包人逃走,使周泽武的300万元投资血本无归,还欠下93万元的农民工工资。“这56名农民工是我带出来的,我就得负责。”他低价变卖自己的工具和设备,筹资20多万元,在付清了11位外乡的农民工的工资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回到老家后,另外45名来自同乡的农民工时常跑到周泽武家中讨要工资,妻子不堪忍受,带着女儿离他而去。周泽武只得到广东、福建等地打工,既当老板又当工人,每天在建筑工地上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只要手中存些钱,就立即用来偿付欠款。

2003年,农民工申先明因故死亡,周泽武立即找到申先明的妻子,还清了最后欠下的700元工资。申妻说:“我并不知道还有这700元工资,让我挺意外的。”

周泽武坚守诚信19年,终于在20148月初付清所有欠薪,赢得了家人和乡邻的理解。对于自己的这段还债经历,周泽武说,“做人得讲良心,农民工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自己必须负责到底。”

周泽武荣获重庆好人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