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新闻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23李晓东

李晓东,男,汉族,19656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他把诚信当做企业立身之本,诚字当头、信义为先,靠科技创新和诚信经营成为农民致富领头人,带起遍布大半个中国的河蟹养殖产业,蟹农每年增收总额高达300亿元。

近年来,河蟹产量迅速增加,销售价格逐年下滑,蟹农积极性受损。李晓东甘冒风险,本着对蟹农负责到底的原则,推出“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2001年秋季至今,公司共出资5040万元回收加盟农户的360万公斤扣蟹,与各年秋季市场价格比较,累计让利1800多万元。

2003年秋,扣蟹市场受非典影响出现急剧滑坡,市场价格下降到每公斤5元。这时,李晓东面临两难选择:按年初与蟹农签订的每公斤12元保护价回收,就要出现巨额亏损;若不按保护价回收,农民就要承受不小的损失。最终,公司按合同保护价回收了农户的50万公斤扣蟹,以当时市场价计算,净亏损350万元。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因为己方原因违过约。但如果交易时市场价低于合同价,他都按照当时市价执行。这些做法使他赢得了许多铁杆客户。

近年来,他的公司带动了1万多个加盟农户,形成一个农业产业大军,累计创造的社会总产值超过了5亿元,利税2亿元,靠养蟹解决农村剩余劳力就业近万人。

李晓东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辽宁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324杨林

杨林,男,汉族,19783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胜利乡杨显村村民。

杨林一诺千金,从28岁起连续9年,靠种庄稼、打零工,替父亲还清了身后留下的19.7万元欠款。

2006512日下午,杨林的父亲为救一名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父亲给杨林留下的除了一张见义勇为的光荣证书外,只有因砖厂倒闭所欠下的19.7万元债务。

父亲去世后不久,陆续有人拿着欠条,来杨林家里商讨还钱的事,共有32张欠条。杨林说:“父债子还,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当时,就把债主们拿来的欠条改成了自己的名字。

从这一年起,杨林为了还债,平日里除了照看家中果园和农田外,还打了几份零工。2000年前后,杨林打听到做钢材搬运的工资高,而且能拿到现钱,他便去银川钢材市场做苦力。白天在外打工,晚上回到家,杨林还要到责任田里蹚水、打理庄稼。

为了还债,杨林的婚事一拖再拖。2013年,35岁的杨林终于成家了,婚礼办得特别简单。杨林的妻子说:“我就觉得这个人为人实诚,可以托付终身。虽然暂时苦点,等还完了债,生活就会好起来。”

2015123日,杨林兴冲冲地拿着最后一笔3.5万元欠款,送到了父亲的老友周生勇的家里。

杨林荣获感动宁夏人物荣誉称号。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