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新闻

海外代表谈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

侨报 2015-10-22 10:13: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侨报网报道,“其实在国外,中国人特别好认,那些登机时争先恐后、在公共场所大呼小叫、对马路上红灯视而不见的人,多半是咱自己同胞。”两会期间,谈到中国人的海外形象,美国列席代表陈守仁连称无奈,“虽然外国人一般不会当面和你说这些问题,但亲眼见到这种场面,还是会觉得脸红。”

不守秩序 公共场合常插队喧哗

陈守仁曾多方调研收集海外对华人的印象。陈守仁称,在台湾的博物院,每逢有大陆客来访,原本安静肃穆的文化宝殿,即刻吵闹喧哗犹如菜市场,服务人员不断要求大陆游客肃静,仍难维持秩序。

在一些公共场所,常见大陆游客手持昂贵相机,不论身在什么位置,有空就往前就钻,生怕失去珍贵一景。

贪小便宜 开着名车领福利

陈守仁表示,除了游客,在美国的医疗诊所,常见大陆移民用非常手段申请到社会福利金,无论有无需要,要求医生做各种测试。就算是不久前在国内做过测试,仍然要求重复,因为不需要自己花钱。

此外,《侨报》也曾报道过,有老人故意把自己名下的房产现金都转到子女名下,以“腾出身来”申请政府福利,每月领几百美元,再申请老人公寓等。还有人在台湾或大陆存有大量钱财,却没有申报,在美国领取低收入者或老人福利。开着名牌车、背着名牌包去领取福利的现象时有见到。更极端的是,有人明明不穷,却想方设法去领食品券,然后再送人,甚至有人把领到的福利现金用于赌博。

“以上种种现象一直为人所诟病,这部分人虽然是少数,但严重影响华人形象。”陈守仁说,美国政府机构发放福利,基本相信申请人,申请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又由于政府机构分工设置较细,稽查不易,这就给有些人以占便宜的机会。有些滥领福利的人还为自己小聪明沾沾自喜,但是这种信任一旦被破坏就再难以建立。

诚信度差 中国游客和商品海关抽查率高

有美国海关官员告诉陈守仁,他和同事感受最深的是,来自中国的旅客和货物诚信度较差。

有些中国旅客或许无意中携带了违禁物品入境,其他国家的多数游客会主动申报或者被官员检查后主动口头申报。但相当部分中国旅客明知故犯,屡次被问到也不承认。在被开包检查出实物后,还会找各种理由来狡辩争执。海关官员表示,尽管这些中国人数量不多,但他们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连累更多无辜旅客,导致中国旅客被抽查的次数较高。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中国的商品出口上。做进出口生意的人都知道,用于出口包装运输的原木材料都必须经过杀虫处理,以防止把寄生于木材中的害虫扩散到目的地国家。按照国际标准,经过处理的木材都该有印章,作为处理证据。但是中国的部分出口商为了牟利而使用欺骗手段,将未经处理的木质材质包装也盖上印章。其结果是,常常导致海关人员对中国的印章持怀疑态度,货物被抽查的次数较高,最后还是危害那些遵纪守法的厂商。

协同作假 中国来美学生成绩水分大

陈守仁说,中国人的诚信危机已经影响下一代的成长。有美国老师发现,来美国的中国学生成绩单有假,其真实表现跟成绩单上的证明出入太大,而成绩单上有中国老师和学校的鉴定,怎能不让人产生“中国教育界喜欢撒谎”的印象?

“外国人对中国人存有偏见吗?不可否认这种现象广泛存在,但中国人是否也应该检讨一下自己最基本的诚信素质呢?中国政府是否应该抓一下诚信教育呢?”

委员连续两年提案 倡议加强中国公民素质教育

“在国外坐飞机,飞机没停好前,先站起来的几乎都是中国人。”两会期间,侨界政协委员、香港太平绅士陈红天说起中国人的素质也颇感头疼。他已连续两年就中国公民素质教育问题撰写提案。

陈红天说,“去年提案没收到回复,今年他继续提出,希望引起重视。”

陈红天表示,“公民素质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到了国外,他不知道你是赵钱孙李,就知道你是中国人,中国人要抬头走路,必须要注意形象。”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刻板印象 中国人 侨报 旅客 素质教育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