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新闻

北京法院联手公安加大“老赖”打击力度

法制网黄洁 2015-10-19 08:53: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制网记者黄洁 通讯员张凯 蔡栋

自去年10月底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北京法院持续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等违法犯罪行为。记者7月23日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截至目前,共追究刑事责任4人,公安机关协助查控逃匿被执行人306人,全市各级法院自行司法拘留636人。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北京全市法院共有583名被执行人全部履行义务,123名被执行人部分履行义务,执结案件634件,执行到位金额7836.24万元。

北京高院执行局局长张美欣介绍说,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各级公安刑侦、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大力协助,共协助法院查控了逃匿被执行人306名,司法拘留186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被执行人难找”这一长期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题。同时,市高级法院还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就畅通和完善追究拒执等犯罪行为以及协助查控逃匿被执行人的工作机制进行了沟通协调。针对司法拘留中存在的问题,与市公安局监管总队共同出台《关于建立社会矛盾化解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对司法拘留人员开展教育说服、督促履行和矛盾化解的长效工作机制,变简单强制为强制与教育相结合,更好的实现执行效果。此外,法院自己除综合运用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严厉打击各类拒执等违法犯罪行为外,还依托信息化提升执行效果,相继研发了司法拘留信息管理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分级分类管理系统、限制出境人员管理系统等,不断规范各类强制措施的适用。

为警示社会,北京高院还同时发布了10个拒执典型案例,其中4件属于追究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3件为公安机关协助查控逃匿被执行人;2件为人民法院自行采取司法拘留措施;1件属于综合运用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措施联合惩戒“老赖”。

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的夏涛拒不执行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判决一案中。夏涛因拒绝履行与罗某的房屋买卖合同,被罗某告上法庭,最终被法院判令继续履行。但判决生效后,夏涛不仅拒不履行判决,还暗度陈仓到青岛市另行起诉,利用法院判决,将涉案房屋以抵债名义过户给了陈燕。后青岛一案经过再审程序,纠正此前裁判,并启动执行回转。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夏涛仍然不遗余力地逃避履行判决内容,转以陈燕代理人的身份,将涉案房屋转卖了他人,导致案件已无法执行回转。夏涛借助诉讼手段恶意转移财产,涉嫌犯罪,2014年底该案被移交公安机关。今年2月,公安机关在深圳海关将夏涛抓获归案。7月3日,朝阳区法院依法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夏涛有期徒刑六个月。

记者注意到,像夏涛一样,此次公布的10起案件中,有三起案件都存在被执行人或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玩失踪”的情况,经过公安机关协助,分别在乘飞机、住宾馆时被查控。

北京高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庭长龚浩鸣告诉记者,下一步,北京法院还将继续保持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惩处各种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行为。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