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新闻

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等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等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制图/周斌

2014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各级法院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果断出击,用足法律赋予的各种方法,挤压老赖生存空间,促使一批“骨头案”顺利执结,一批老赖被司法拘留乃至追究刑事责任。今天,本版集纳部分法院在专项行动中的创新做法以及取得的斐然战果,以飨读者。

□法制网记者李光明 潘从武 申东 张淑秋 邢东伟 黄辉 黄洁 王春 赵红旗 王志堂

见习记者石飞

执行手段硬了,各方协作顺畅了,老赖不那么嚣张了,执行到位金额越来越高了……各地法院近日发布的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数据显示出,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等违法犯罪行为正在得到有效遏制。

各方联手力量大

专项行动中,各地各级公安刑侦、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大力协助法院查控逃匿被执行人,一批老赖要么被判处承担刑事责任,要么被法院司法拘留。

截至目前,北京法院共追究4名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被执行人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协助查控逃匿被执行人306人,法院自行司法拘留636人。

浙江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284案328人,实际判处此类犯罪案件40案48人。全省法院共决定司法拘留3386案3423人次,其中通过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1978人次,占57.8%。

安徽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516案422人,已判处28案31人;法院自行实施司法拘留1666案1723人;向公安机关移送协助查找控制2910案3049人,实际控制567案598人。

山西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583案609人,已判决18案21人。法院自行拘留813案814人,移送公安协助查控1753案1800人,公安机关已协助查控84案85人。

江西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33案41人,以妨害公务罪判处两案4人,以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判处两案两人,采取司法拘留1114人。

宁夏各级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妨害公务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等192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7人,已判处3人,法院自行拘留944人,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139人。

海南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行为犯罪线索64案73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6案40人,已判处两案两人。法院决定司法拘留50案40人,向公安机关移送协助查找、控制18案22人,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4案4人。

云南法院共判处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24案26人,法院司法拘留821案836人次,公安机关共向法院反馈协助查找被执行人动态信息2153条,紧急出警1216人次,实际控制被执行人463人。

吉林省法院以涉嫌拒执罪、妨害公务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移送157案162人,实际判处21案21人。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957案958人,公安机关实际协助查控109案109人。

新疆法院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案件23案23人,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决定司法拘留共计704案741人次,其中,各级法院自行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措施474人次,通过公安机关协助司法拘留267人次。

明确责任配合好

专项行动中,针对司法拘留中存在的问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市公安局监管总队共同出台《关于建立社会矛盾化解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对司法拘留人员开展教育说服、督促履行和矛盾化解的长效工作机制,变简单强制为强制与教育相结合,更好地实现执行效果。法院依托信息化提升执行效果,相继研发司法拘留信息管理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分级分类管理系统、限制出境人员管理系统等,不断规范各类强制措施的适用。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现行执行案件、长期未结执行案件以及因阻碍、逃避执行或转移财产等导致无法执行而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的案件,都要纳入打击对象摸底范围。对作为犯罪线索移送的,要对照相关犯罪构成要件进行研究,保证移送的犯罪线索具有相当的准确性;对于司法拘留线索,只对需要公安机关协助采取强制措施的进行移送,不能选择性移交。

去年12月18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制定《关于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若干意见》,明确公检法三家的具体职责,形成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形成联合执法威慑力,严厉打击老赖行为。

浙江法院多年来切实加大信用惩戒,打造多层次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示平台、多部门合作的信用惩戒机制,坚决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失信被执行人制度,压缩被执行人生产、生活、消费空间,迫使被执行人积极履行债务,努力营造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新格局。

云南各级法院将专项行动中协作查找、拘留的工作措施固化成制度,形成“快立、快捕、快审、快执、快结”的工作机制,初步构建起党委领导、部门配合、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其中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昆明市检察院、公安局,针对调查取证、线索移送、协助审查等工作环节,制定了规范高效的控制管理流程,案件办理时间缩短三分之一。

信用惩戒莫小觑

专项行动中,多地法院将信用惩戒作为一项常态化措施,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安徽高院全面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公布全省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供社会公众查询。截至6月底,全省法院共有29120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录入到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据库,其中,1985名失信被执行人因受到信用惩戒,已主动清偿债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

河南省已有6.4万名老赖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其中5400名老赖被黑名单所迫,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不少法院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网络媒体、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社区宣传栏及相关银行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和LED显示屏滚动播出,推送给银行、工商、房地产交易中心、车辆管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使失信被执行人在行政审批、融资信贷、招标投标、守重评比、资质认定等方面受限被拒。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田成有说:“云南一家欠债不还的企业负责人跟随省委主要负责人出访时,在机场因被纳入失信黑名单被限制出境,碍于面子不得不到法院还了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庭长介雪峰说,新疆各地法院通过各种新闻平台,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惩治抗拒执行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舆论氛围,不仅对改善当前执行环境、缓解执行难问题具有直接推动作用,而且对强化社会诚信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