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评论

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今后市场监管的信用基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主持人]小微企业的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怎么样来建立?核心又是什么?

[张霞]对这一条我觉得第一因为我是工商总局负责这一项工作,可能了解得比较多一点,第二点刚才我说到了,这一条实际上也是这个文件的亮点之一,在这个文件制定的过程中包括国务院相关研究部门我们在与他们沟通的时候他们也有这样的想法,就是现在我们小微企业的政策很多,但是感觉尤其从执行的角度来看好像比较分散,企业也感觉抓不着,觉得那么多我到哪儿去找,我们部门包括中央国务院从整个了解政策实施的渠道也没有一个非常集中的机制,所以他们也建议希望能够对有关政策,包括它的实施做一个整合和集中,所以他们有这么一个要求。

所以这个文件的第九条就做了这么一个规定,就是说建立信息的互联互通机制,具体来说就是依托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现在所建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一个小微企业名录。这个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国务院这次商事制度改革中确立的要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就是现在登记制度改革后企业所有基础信息、年报信息都要上这个系统去报,今年的情况你自己去报,然后向社会公示,还有社会需要及时了解的信息如果变动了你要及时上这个系统把它变更过来向社会公示。另外你这个企业得到了哪些方面的许可、哪方面的资质也要在上面进行公示,另外你企业受到了哪些处罚也要在这上面公示。

所以这个系统是这次改革后建立的新的系统,也是今后我们国家市场监管的信用基础,说得更大一点可能也是今后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非常重要的信用基础。所以这次我们说新一届政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政府,总理对商事制度改革非常重视,多次批示、多次亲自去考察,说这是一项非常重大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当头炮,其中改革非常重要的内容是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整个社会诚信系统建设的重要方面。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