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法:勇当司法体制改革尖兵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7-24 04:57:00

深圳司法局打造司法行政改革创新“深圳名片"

近年来,深圳市司法局始终秉承改革创新精神,大胆革新。域外法查明、法治地图、民法公园、创客法律中心、律师驻队、示范监狱……这些市民可感可知的改革创新成果,是深圳司法行政更新理念、更新机制的清新画卷,也是深圳司法行政先行一步、勇当尖兵的历史见证。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享受服务是一个体检过程,作为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向公众推送公共法律服务,就是在推送一种“美好生活体验”。深圳市司法局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总抓手,整合资源,深化供给侧改革,不断为市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便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

为给市民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深圳司法局在市、区一级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街道和社区分别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服务室,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调解、普法、社区矫正、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于一体。

据介绍,深圳公证处在华为、腾信等多家高新企业设原市立公证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上门公证服务”,获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高度肯定。深圳公证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前海公证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集中为知识产权公证提供服务。其中,深圳公证处成为全国首家采取法定机构模式管理的公证机构,实现了公证机构由行政管理向法治管理的转变,被授予全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称号。而作为全国自贸区首家公证处的前海公证处则采取公证员聘任制,积极探索公证机构体制创新。

“近年来,深圳市司法局结合职能特色,构建新型经济体制下的现代化、国际化法律服务体系。2015年,深圳市成立了全国首个域外法律查明平台——深圳市蓝海法律服务发展中心;设立了全国首家深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引进了美国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为深圳出口企业化解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成立了‘一带一路’法律联合会,联合全球华语律师,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贸易提供华语律师服务。”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说。

不仅如此,深圳市司法局还创新成立深圳创客法律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专门为创客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为给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成立了全国自贸区首批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公标和安证司法鉴定所;为提升深圳司法鉴定实验水平,成立了全省首家具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司法鉴定机构——广东国检司法鉴定所。

“针对城管执法难问题,深圳市司法局与深圳市城管局联合推出‘律师驻队’执法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将律师派驻街道辅助执法,在规范文明执法、减少暴力抗法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蒋溪林介绍,此举获得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批示,司法部、住建部在全国推广这一执法模式。

全面打造普法宣传阵地

普法宣传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分量不言而喻,但也是最容易阻梗的“最后一公里”,容易被误读为“虚功”。

深圳市司法局采取传播法治理念、塑造“深圳规矩”、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建设普法宣传阵地等组合拳,抓住普法宣传关键,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深圳市司法局率先在全国推出首张法治地图——深圳法治地图,为市民提供指尖上的法律服务;借民法总则颁布契机,打造了全国第一个民法主题公园——深圳民法公园,建设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民法文化综合展示和传播基地;利用工程建筑围挡,与城市形象、核心价值同步植入法治观念;利用各类博物馆,在科普中普法;与深圳广播电台合作,开通法治现场栏目;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在全国率先将新修订的宪法送入宾馆酒店。”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任继光介绍。

深化监狱治本安全观改革

目前,深圳监狱在广东省率先搭建服刑人员职业技术教育基地、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出监教育中心、安置帮教基地4大平台,集中对服刑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体验性社会实训、出监心理调适、行刑执法反馈、再犯危险性评估、出监帮扶等,向社会输出合格的守法公民。

2017年9月,原司法部部长张军视察深圳监狱时指出,深圳监狱在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方面,从理念到实践都大胆创新,确实做出榜样、走在前列,是“模范监狱”中的“模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