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法:勇当司法体制改革尖兵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7-24 04:57:00

深圳智慧新警务让城市更安全人民更幸福

新型智慧城市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抓手和综合载体。面对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依托现代科技推动警务运作转型升级,积极在技术研发、数据共享、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前瞻性布局,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深微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深圳市公安局围绕当前群众广泛关注和亟待提升的民生服务,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整合公安内部各项民生服务事项,通过深微系统,目前已实现122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申办受理,其中48项户政业务上线,让深圳成为全国公安户政业务网上办理种类最全的城市。

深微系统是深圳市公安局依托“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建立的网络平台,通过“一网、一窗、一机、一号”,为市民提供多样化、跨区域、一站式服务。“一网”是指深圳市公安局已全面整合人口、出入境、交警等68个民生服务系统及APP,以“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为统一入口,可在线办理122项公安业务,让市民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理,其中45项业务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一窗”指推进窗口无差异化受理、后台一站式审批,公安机关的任何一个窗口均可办理所有服务事项。“一机”指整合各类单一业务办理终端功能,推出民生警务一体机,市民最多刷一证就能办理多项业务。“一号”指开发的智能机器人实现80%咨询事项的智能解答,并将所有民生咨询电话整合为一个号码,12345转9接公安坐席。

如今,深微系统不断提升改进的脚步仍未停止,紧张忙碌的氛围丝毫未减。深微相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他们正抓紧与研发团队对接,积极布建“民心桥工程”二期方案,狠抓“网上警务室建设”“智能寻找走失人员平台”“在押人员家属网上顾送财款系统”“有奖举报系统优化”等十几个项目工程的建设,力求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让市民感受到深圳公安改革创新“加速度”带来的红利。

截至目前,深微民生警务平台自然人注册用户数超过422万,平台网上受理量已达245万余宗,约占总量的60%;户政业务已累计申办超过14.2万宗,约占总业务量的37%;出入境业务网上预约155万余宗,网上申办101万余宗。经测算,年均节约窗口工作时间16.1万小时,节约窗口警力近500人,有效节约了公安窗口的人力成本,为市民节约了427.6万小时的办事时间,相当于少跑213.8万趟。

深云系统:掌心上的“百宝箱”

2017年,一场移动警务应用风暴席卷深圳公安。深圳市公安局联合创新实验室大屏上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2月至2018年3月,深圳市公安局移动警务深云系统月均使用量从120万人次逐步增至2000万人次,用户使用数量增长16倍,用户活跃度从48.1%增至93.2%。

据介绍,深云系统包括一张安全专网、一部定制终端,安全专网是依托4G网络搭建的公安VPDN专网,实现专网与互联网隔离;定制终端则是采用国产双卡双待智能手机,定制开发公安专用版“双系统”,实现工作系统与生活系统相互隔离、秒级切换。拿起定制手机轻触屏幕,即可瞬时实现公安专网与互联网切换,操作极为简便。而搭建在深云系统手机上的,则是深圳公安积极动员各警种、各分局结合公安网业务系统和基层实战迫切需求而研发,包罗万象,随时随地即可指尖下载的掌上警务“应用超市”。

“应用超市”各种产品琳琅满目:“云上警政”应用帮助民警学习党的十九大知识、公安改革作法、典型经验等;“治安采集”应用能够协助民警按照标准化、流程化操作实现对人、地、事、物、组织等治安要素采集工作;“综合办公”应用能够实现网上提交、流转、审批等职能;“警务微课堂”应用则帮助民警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去学习警务实战技能,提升职业素养……甚至连全局每天的公车、会议室使用情况、早晚餐是否可口,民警都能做到“一键掌控、随时申请、事后点评”,切实提高了民警的受益度、满意度、认可度。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人口科副科长何贵莲带领团队研发了“社区警务”应用。她介绍,应用上线前,他们多方沟通、反复策划,并征求全警意见建议;研发过程中,打通了78个警种系统,覆盖了20余个应用模块;实战操作上,注重社区民警流程化、规范化采集信息和一键式、傻瓜式操作,还特地上线语音智能识别功能,一切服务实战运用。

借助深云系统的数据高效流通、信息实时共享,警务实战效能与队伍管理效能实现比翼提升。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宝岗派出所所长欧阳晓峰做了一个比喻:“深云系统就是基层民警口袋里的好老师、掌心上的好管家、业务上的工具箱、社会面上的分析师和警队里的联络师。深云让基层民警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据统计,截止今年3月,深云系统已上线移动执法、队伍建设、基层基础、移动服务、智能助手、智能模型、沟通协作、为民服务等各类应用146个。深圳市公安局全局民警共发布各类动态信息42万余条,转发8万余条,评论150余万条,点赞900余万次,局长“一把手”评论1240余条,点赞4500余条,搜集基层民警建议8800余条,据此,共解决民警实际困难4050余个,警务改革建议落地327批次,警队面貌焕然一新。

智慧派出所:快速检索智能分析秒级响应

深圳各级公安机关正张开双臂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科技。

“数读往日,情指明天”,走进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香蜜湖派出所情报指挥室,8个大字引人注目。“我们有专业化的巡逻队伍,有立体化的视频监控网,还专门成立了派出所视频中队。”香蜜湖派出所副所长惠杰说,“执勤巡逻处处有采集录入,视频监控时时有数据,由此把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越织越密。”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强派出所辖区面积仅0.66平方公里,囊括福田口岸、皇岗村、水围村,本地户籍人口与外来暂住人口比例达1:23,治安形势一度非常复杂。该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建设了覆盖全部辖区的视频监控网络,并在主要道路口布建智能识别探头,监控信息定期推送72个辖区内物业公司。去年秋季,辖区一家住户意外发生火灾,导致楼道烟感报警器立即报警,物业、消防、住户等救援力量“秒级响应”,迅速扑灭火情。经过1年多的整治,目前辖区治安形势平稳有序。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则建成了龙岗智慧警务云平台。该云数据中心占地637.8平方米,依托华为云平台和多台高性能服务器,同时上线警务魔方、多维分析等多个创新警务信息化系统。目前,云平台已承载100余台虚拟机,运行稳定。通过华为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海量数据分析和快速检索能力,实现了车牌、人脸,WIFI等数据的实时检索和分析,有效提升了民警办案效率。

坚持科技引领,建设平安深圳,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已经成为新时代深圳公安始终贯彻坚持的出发点。

今年2月,广东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市公安局长会议公布了2017年度广东省各地市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结果,深圳以总平均分84.39分位列广东全省21个地市第一,其中,群众安全感、公安工作满意度两个单项测评结果均名列广东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