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误吞香菇切掉小肠 这回真是“蓝瘦香菇”了……

来源:南方网
2017-03-03 09:18:42
分享

释疑

有些食物膳食纤维含量高 误吞后难消化易成“胃石”

为何一朵香菇会导致如此严重后果呢?后来,谭进富查阅文献了解到,香菇50%是粗纤维素(膳食纤维),如果整朵吞下肚,很难消化。“广东人喜欢拿整朵香菇炖汤或蒸鲍鱼,香菇又很滑,一不小心可能未咬一口就吞入肚。”

谭进富说,通过近日的上述两个病例,需要提醒市民,烹饪香菇时,最好将其切小块,或吃的时候,一定要嚼碎咬烂才吞入肚。无牙的老人切勿吞食整朵香菇了。

事实上,除了香菇,谭进富提醒市民在进食未成熟、或硬质的杮子时,也要非常小心。因为硬杮子含有大量鞣酸,在胃酸和消化酶的作用下,鞣酸会使食物中的蛋白变性将食物及残渣结合成食物团,在小肠内形成食物团时,会导致肠腔梗阻。“最好一次不要吃超过5个,且不要空腹吃。”谭进富解释说,硬杮子咬不咬碎都会在肚内形成食物团,难以消化,当食物团又吸附饭菜时,就在胃里形成很大的梗阻,医学上叫“胃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