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误吞香菇切掉小肠 这回真是“蓝瘦香菇”了……

来源:南方网
2017-03-03 09:18:42
分享

案例2

喝酒误吞牙签 结果肠壁被刺穿很危险

说起误食(吞)异物导致身体不适或危及生命的病例,胃肠外科还真不少。例如,31岁的李先生,前几天因喝酒时吞入6厘米长的牙签,上腹疼痛了30小时不得不入住中山一院。

原来,李先生在入院48小时前曾与友人喝酒,为了区分酒杯,在自己杯内放入牙签,无意中一口吞下牙签。吞牙签后,李先生开始出现上腹痛轻度疼痛,程度较轻,并无放射至其他部位,但后来发展到越来越痛。医院CT检查发现,入院时,十二指肠空肠区有牙签样,而且牙签向下穿透肠壁。

最后,行胃镜取物,当胃镜插入至十二指肠,十二指肠水平段见一牙签样异物,牙签一端三分之二处穿透性剌入十二指肠腔,三分之一留在肠腔,采用异物钳钳夹牙签腔内端拔入肠腔内后,随镜取出,牙签处局部粘膜小溃疡,有少许脓性分泌物,“好在是穿孔不大,不然大出血,不仅难治,死亡率也高。”谭进富感叹说。

据介绍,误吞牙签多见于年轻人,都有喝啤酒史和醉酒史,并习惯在酒杯中放入牙签作为标记。疾病多始发于晚上,误吞和在KTV等场所灯光昏暗视物不清有关。医生提醒大家,不要在喝酒的时候放入牙签等易于吞入的异物作为酒杯的标志,误吞牙签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胃肠穿孔、出血等感染情况,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近期中山一院就已收治了四例误吞牙签患者。

除了喝酒误吞牙签事件,省人民医院还接诊过一位老伯,睡觉时习惯将牙签叼在嘴里,结果有一天发现牙签不小心吞肚子里去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