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回家路上谨防这些骗人“套路”

作者:吴涛 来源:环球网
2017-01-13 14:14:49

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回家路上谨防这些骗人“套路”

1月10日,2017年春运大幕进入3天倒计时,成都火车北站已是客流如潮,为躲避高峰,“小候鸟”在父母的陪同下提前返乡。张浪摄

套路五:

利用旅客好奇、畏惧、同情等心理

“我行李丢了,能不能借你手机打个电话?”碰到这种情况,如果要帮忙,一定要保证对方在你的可控范围内,因为对方可能趁机拿着你的手机溜走。碰到问路的或者打听事情的,要格外留意自己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因为对方可能只是为了让你分心,方便其同伙趁机行窃。

最怕的是“连环套”,骗子还可能团伙作案,一人借手机,另一人再找你问路让你分心;或你追借手机的人去了,回来后,行李不见了。

一个人的旅途,难免孤独寂寞,对一些事情就格外好奇,比如旅途中看到对方玩弄的一些稀奇古怪的小玩意,你要是拿来把玩,很有可能坏掉,对方会要出“天价”索赔。

下了火车,也要谨慎,因为迎接你的不一定是鲜花,有时候是一句“大哥,玩不”,一旦你起了好奇心,很有可能就被带进黑旅馆了;下火车后,旅客往往有打车的需求,切记莫打黑车,尤其是去郊区或夜晚一人时,黑车司机途中可能实施敲诈甚至谋财害命。